EN
https://www.gov.cn/

陕西建设科普平台把健康“金钥匙”交给群众

2016-09-16 18: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9月16日电(记者 刘书云 杨一苗)每天中午只要有空,西安市民刘英琦都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百姓健康”节目。“这里不仅能学到科学治病防病常识,还能了解养生保健知识。”刘英琦说。

这档节目是陕西省推出的“百姓健康”科普平台系列内容之一。如今,这个医疗科普平台通过采访医学、养生专家,传播饮食、齐聚、运动、心理、优生优育等知识,将健康的“金钥匙”交到百姓手中。

陕西省卫生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王锐告诉记者,这既有利于广大群众将慢性病堵在未发阶段,也避免了医疗资源的浪费。通过大量宣传教育,也能够使医患之间的信息沟通更加顺畅,避免医患关系紧张和医患矛盾的发生。

记者采访发现,医疗健康内容在国内的宣传媒介中并不鲜见,但这个冠以《百姓健康》的科普平台,通过“去商业化”和“去行政化”手段,聚力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和热线电话7种媒介,采取政府出经费、卫计委搭平台、专家唱主角、第三方做评估的立体式、全方位、合理化健康知识宣传体系,使科学的医疗卫生知识下沉到每一位受众、用户的眼前。

“陕西打造的囊括线上线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七大媒介,涵盖了所有受众。”陕西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戴征社说,报纸上的栏目,主要针对广大领导干部和中老年人,电视台节目则涵盖家庭妇女,杂志针对医疗领域专业人群,手机、互联网则囊括现在的青少年群体。“信息碎片的时代,传递健康知识不是一次性的,要利用多种媒介理性地反复传播,使受众自然而然地接受健康教育。”

为体现栏目的科学性和权威性,陕西成立了由60多位国内专家、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组,由省卫计委聘用,负责栏目技术指导、写科普文章、接受电视访谈和电话热线咨询;并将栏目纳入陕西省卫计委工作规划和年度规划。

为体现公益性,陕西在传播健康知识方面,夯实政府责任、实行政府投资、打造政府平台。陕西省财政每年支列专项经费3500万元所打造的科普平台,不与任何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合作。

陕西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会长习红说,医疗卫生本就属于公共事业,政府经费兜底,在科普平台上一不插播广告,二不发表领导讲话,三不报道工作动态,为百姓提供一个纯粹的信息服务和咨询平台,才能取得百姓信任,才能最终达到为百姓健康服务的目的。

陕西省还专门聘请第三方组织进行评估,以保证健康促进教育平台的传播质量。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调查显示,这一平台受众知晓率达到94.59%,认同度达到97.9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