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流创新成未来高等教育发展“关键词”

2016-09-16 19: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9月16日电(记者 张建 姚友明)来自22个国家或地区的91个高校或科研机构代表团16日聚首吉林大学,参加“传承与创新,责任与挑战:全球化视野下的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与会代表认为,注重交流合作、重视科技创新,目前已成为全球高等教育界公认的办学理念。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表示,在全球化的大数据时代,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激增,知识更新速度提高,各国人员流动频繁。“高校已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高等教育界的跨境合作、跨界合作已成不可逆趋势。通过交流和创新,全球高校需要携起手来,共同面对人类面临的科技问题和社会问题,为世界繁荣发展担起责任。”

中国有《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俄罗斯有2020年力争推动5所高校进入世界前100名的“5-100计划”,日本有“超级全球化大学计划”,欧盟也有“伊拉斯谟计划”。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校长瓦西里耶夫介绍说,如今各国的科技创新战略都与高等教育发展改革规划紧密相连。“从中学阶段开始我们就注重通过各类竞赛寻找有潜质的年轻人,等邀请他们进入学校后,我们注重在竞争环境中培养学生,并尽可能多地引进外国留学生,创造大家共同交流进步的机会,现在看来效果很好。”瓦西里耶夫说。

而在加拿大女王大学校长伍尔夫看来,除学校培养学生方式需改革外,还应注重人事制度和管理流程的革新,唯有不断探索和总结选人用人经验,才能让大学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据悉,此次论坛是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为给众多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校友、多国高校代表与吉大在校师生面对面交流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吉大校庆期间还将组织百余场学术活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