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

2016-09-17 07:32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增品种:推进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推动四川制造向四川创造转变

提品质:实施产品强质工程,立足大众消费品生产推进“品质革命”

创品牌:开展提质增效创品牌活动,推动四川产品向四川品牌转变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大任务。到2020年,我省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产品和服务对消费升级适应能力显著增强。

在增品种方面,支持企业细化市场需求,在产品开发、外观设计、产品包装、市场营销等方面加强技术创新和生产微创新,推进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推动四川制造向四川创造转变。通过提高创意设计水平、提高产品创新能力、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等6条路径增品种。推动消费品工业设计中心和示范功能区发展;实施“设计和制造‘牵手计划’”,促进设计成果转化;以成都、德阳、绵阳为重点,扶持一批有特色、有优势、有市场的消费品制造业设计创新企业和机构做大做强;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发展绿色、智能、健康消费品及传统特色食品、民族特色消费品等。

在提品质方面,实施产品强质工程,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立足大众消费品生产推进“品质革命”;推动质量对标提升行动,加快构建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为补充的相互配套、协调一致的消费品工业“四川标准”体系;开展“质量标杆”活动,鼓励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和在质量管理或技术岗位上有突出贡献的个人争创中国质量奖和四川质量奖;推进质量检验检测认证,加快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鼓励不同所有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在创品牌方面,大力开展提质增效创品牌活动,推动四川产品向四川品牌转变,重点在建材家居、图书出版、鞋类服装、农特食品、川产道地中药材等优势行业,培育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垂直电商平台;完善品牌公共服务体系,实施“全企触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工程,打造“互联网+四川制造”平台;开展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推进品牌国际化。

《意见》明确,不断增加中高端消费品比重,消费品质量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体系逐步与国际接轨;增强创新能力,重点消费品行业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互联网+”协同制造取得积极进展,企业研发强度年均增长12%以上。

《意见》提出,探索推进“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建立产业基金支持消费品工业创新发展。(记者 吴璟 董世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