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会见秘鲁总统:贸易壁垒不是解决问题之道

2016-09-17 07:53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与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会谈的地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但两位领导人的话题却着眼全球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大规则。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出访秘鲁期间,力推两国产能、装备合作。这一倡议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不断落实,更得到了新任秘鲁总统库琴斯基的积极响应。


中新社 杜洋 摄

李克强与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会谈的地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但两位领导人的话题却着眼全球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大规则。

“现在有一些声音,炒作中国的过剩产能问题,实际上还是为了保护本国的产业。”李克强说,“中国会坚持不懈地逐步采取措施,淘汰化解落后产能,但必须认识到,要想让国际市场走出低迷,逐步复苏,那就必须坚定反对贸易保护和贸易壁垒,坚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

库琴斯基对此高度认可:“现在一些行业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现象。我们必须坚决与贸易保护主义作斗争,绝不能再犯30年前犯下的错误!”

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出访秘鲁期间,力推两国产能、装备合作。这一倡议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不断落实,更得到了新任秘鲁总统库琴斯基的积极响应。库琴斯基说,他当选总统前曾任秘鲁经济部长、能矿部长,多次与中国有关部门开展合作;此次就任总统后的首次出访,也将目的地选在了中国。


新华社 张铎 摄

“我对中国过去50年来的发展和努力十分佩服,这一次,我也是想亲自来中国看一看、学一学,向中国‘取经’。”库琴斯基说,“希望中秘两国未来能够进一步推动矿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产能合作。”

“最近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愿意与秘鲁共享发展经验,更希望两国能发挥互补性,挖掘合作新领域的巨大潜力。”李克强回应道,“应当看到,正是世界各国的经济互补,产业分工,才形成了全球化的势头,推动了全球经济贸易近几十年的蓬勃发展。”

他同时建议,在今年晚些时候秘鲁主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上,各国应共同发出“坚持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声音。

库琴斯基连连点头:“一些发达国家出现的贸易保护倾向,是把国内部分工人失业归咎于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却忽视了其他很多重要原因。”

“失业的根本原因,就是世界经济低迷、复苏乏力。”李克强说,“如果部分产业在国际贸易中受到冲击,最根本的应对之道,还是要提高这些产业在自由贸易市场中的竞争力。贸易壁垒不是解决之道啊!”

他进一步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方愿意在遵循WTO贸易规则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双边自贸协定以及各项经济合作机制的带动作用,重点推动矿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产能合作,着力推进“两洋铁路”等重大项目,共同倡导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为中秘、中拉开展经贸合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还就加强两国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事实上,在与总理会见的第二天,库琴斯基还要专程前往上海,与部分中国企业家进一步交流。

“不过我听说,这两天的‘莫兰蒂’台风可能会影响我在上海的行程。”库琴斯基说。

“台风对上海的影响,从来都很短暂。就好像中秘关系一样,即便出现过问题,但从来都很短暂,一带而过。”李克强一句巧妙回应,让秘鲁的客人们笑得更开心了,“我相信你在上海的行程会非常顺利,我们两国的关系也会乘‘风’而上,得到更好的发展。”(记者 张小悦)

11.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