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直各部门第一时间支援台风灾后恢复重建

2016-09-18 09:20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强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对我省造成严重影响,导致城市受淹、房屋倒塌、基础设施损坏、水电路信中断,特别是厦门全城电力供应基本瘫痪、全面停水,泉州、漳州大面积停电,经济损失极为严重。连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省直各相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出台支持灾后重建的措施举措,并派出专业人员深入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任务最艰巨的地方,开展抢险救灾、组织生产自救。

16日,省财政厅紧急下拨2016年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6000万元用于救助台风“莫兰蒂”受灾群众。其中,厦门、漳州、泉州市各1000万元,福州、三明、龙岩、宁德市各500万元,莆田、南平市各400万元,平潭综合实验区200万元。

“莫兰蒂”台风致使全省水利设施损失18亿元,南安、安溪、永春、龙海、华安、长泰等6县水利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亿元。结合水利水毁实际,省水利厅坚持先急后缓、先生活后生产、先应急后提高的原则,突出重点、整体推进、集中实施,力争在明年主汛期来临前,全面完成灾区水库工程、堰塞湖及河道淤堵处理工程、堤防工程、乡村供水设施、灌排水利设施、水文水资源设施、小水电站等恢复重建工作。同时,出台优惠政策,对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工程给予倾斜补助,城区防洪堤按50%、乡镇堤防按80%、水库除险加固按80%、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参照国家中西部补助标准、农田水利设施按上限标准给予省级补助;对利用银行贷款进行水利水毁工程修复,省级给予5%贷款贴息补助。

省住建厅一了解到厦门园林绿化受损严重、园林绿化力量不足的情况,15日上午立即发动福州市11家园林一级企业组织近200人,连同大量工具于当天下午赶到厦门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当天下午,省住建厅再次组织动员漳州、龙岩、莆田等地部分园林绿化企业驰援厦门。截至目前,共组织福州、漳州、龙岩、莆田、宁德等市17家一级园林企业近500名技术工人,动用吊车16辆、皮卡车34辆,油锯190把、手锯80把,以及10名路灯技术工人到厦门进行抢险救灾。这17家园林企业不计报酬,迅速集结赶赴灾区,充分体现了大灾面前的责任担当。

为帮助受灾地区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省国土资源厅成立了救灾工作协调组,协调市县及省地勘局、省煤田地质局等相关力量,全力投入救灾工作。同时,研究出台灾后重建支持政策:一是确保合理用地需求,及时提供抢险救灾用地,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审批;二是灾后旧村复垦项目优先核定增减挂钩指标,优先安排交易;三是立即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应搬尽搬应补尽补,切实做好地灾评估;四是灾后重建免收耕地开垦费、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针对台风“莫兰蒂”带来强降雨和新增地质灾害情况,省国土资源厅第一时间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地质灾害的防范,并组织省级技术力量奔赴受灾地区,进行地灾隐患排查及集中重建点选址地灾评估。

16日,省农业厅组织4个专家服务组共16名专家奔赴受灾严重的厦门、泉州、漳州、宁德、福州,实地了解农业灾情,现场指导灾后恢复生产。同时,紧急下拨兽用消毒剂200吨,用于受灾地区的畜禽养殖场和周围环境的消毒灭源。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改种大豆、马铃薯、甘薯等适宜旱粮作物,同时利用山坡地、边杂地等扩种、套种,以弥补灾害造成的损失;对菜园受灾严重的地区,引导菜农组织短生育期的叶菜类生产,及时供应市场,稳定市场蔬菜价格。同时,做好改种补种所需马铃薯、大豆、蔬菜的紧急调拨,所需大豆种子无偿调拨。改种补种工作计划在今年10月底完成。支持灾区修复重建温室大棚,对因灾倒塌重建的各类温室大棚制定新的政策,起补面积不限,补贴由现行的标准提高一倍。

面对灾情,省通信管理局快速反应,科学调度力量,加强组织协调,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抢通恢复工作。据统计,全省累计派出抢修人员2.2万人次、车辆10367台次、油机发电1.4万台次,发送预警短信8864万条次,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受损的线路、基站,确保当地抗灾救灾指挥的畅通。目前,全省网络运行总体正常,无通信全阻乡镇。

经各地交通、公路部门全力抢修,截至17日17时,全省196个交通中断建制村已抢通194个。全省干线公路累计阻断通行35处,已有33条恢复通行。17日省道207泉州安溪虎邱镇罗岩村附近路段发生土石溜方,正在组织抢修。全省除厦门、泉州、莆田、宁德等地市由于车辆损毁、途经道路路段塌方等原因外,其余地市客运班线已全部恢复运营。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举全公司之力、争分夺秒恢复供电。立足抗大灾、抢大险,全面开展电网设施特巡特护,及时消除隐患。建立与省、市防汛指挥部的专人专线联系,密切跟踪台风动向和风情、雨情。提前在漳州设立了抗灾一线指挥部,并根据台风路径变化及时调整到厦门,启用72个应急指挥分中心。集结939支支援队伍、65台发电车以及应急物资,提前入驻厦门、泉州、漳州等地,严阵以待。

截至17日22时,我省因受“莫兰蒂”台风影响,累计曾停电3230475户,已恢复2859073户,恢复率88.5%。

目前,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灾后恢复重建正在有序推进,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社会安定稳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