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努力让创新的种子在老工业基地生根发芽

2016-09-18 16: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记者 徐扬 邹明仲)在“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辽宁正努力打造适宜的环境,让创新的种子在老工业基地生根发芽,成为新的增长引擎。一批创新企业正在逐渐成长起来。

日前由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活动在沈阳启动,活动展示的“双创”成果显示,辽宁的一些创新企业正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以沈阳为例,截至去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416家,同比增长11.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8%,创新氛围正在逐渐积聚。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创新技术的机器人企业,新松目前已申请了600余项机器人核心技术,90%以上的科技成果已转化成生产力。今后企业将继续以创新为引领,提升核心竞争力。

与新松一街之隔的沈阳富创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IC装备零部件企业。董事长郑广文说,近年来,企业以创新为引领,实现了我国IC装备精密零部件国产产品的从无到有。今年企业产值已突破1亿元,产能扩张的速度远赶不上订单量的增长。

辽阳新风科技有限公司是辽宁一家生产柴油机燃油喷射系统的技术创新企业,为抢占汽车工业技术竞争的国际制高点,通过引进再创新,研发并生产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共轨系统填补了国内的空白,企业自身的研发体系和平台正在不断完善。

一些创新企业领跑,大众创业的劲头也很足。今年上半年,辽宁新增企业5.8万户,同比增长18.2%。以沈阳为例,目前已建成多元化投资运营的创新服务平台70余个,孵化出中小企业2000多家,今年新登记企业1.5万户。

沈阳浑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成立4年来,孵化企业已达到300余家,包括农产品电商、生鲜食品电商、医疗健康行业电商在内的数十家中小电商也正在此孕育生长。

乐村淘是一家村镇O20电商平台。2015年,刘彩焕和其它5个大学毕业生一起创业,担起了辽宁区的业务。2000多家农村的杂货铺现已被改造成了乐村淘的线下体验店。刘彩焕说:“平台现在深受农民们的欢迎,预计明年体验店将达到6000多家。我们的创业小团队也将达到50多人。”

沈阳市一些基层干部表示,培育创新企业就像是从春种到秋收的过程,政府需要提供适宜的环境。这一过程中既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能无所作为。春种时适时扶持一把,夏忙时提供好各项服务,秋天才能收获累累硕果。

针对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融资问题,辽宁设立了多种产业引导资金。在沈阳浑南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政府组建和引进了创投基金、流动性债券基金等8支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16亿元;设立了税融通、孵化贷等10种投资风险资金池。

辽宁还支持组建了大量的众创空间,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关服务。米库创服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由其组织的“失控创业大赛”,如今已经成为辽沈创业圈的重要赛事和投融资服务平台,得到了20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持续关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