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印发
《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

2016-09-18 17: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方案》提出,要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以构建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体系为强大支撑,充分发挥中央在京单位作用,充分激发人的创新活力动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和经济结合,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持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和核心支撑作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方案》明确,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是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城。发展目标是:到2017年,科技创新动力、活力和能力明显增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初具规模;到2020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全国;到2030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提出了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原始创新,打造世界知名科学中心。统筹推进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技城建设,超前部署基础前沿研究,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培养,建设世界一流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二是加快技术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施技术创新跨越工程,夯实重点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全民共享。三是推进协同创新,培育世界级创新型城市群。优化首都科技创新布局,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引领服务全国创新发展。四是坚持开放创新,构筑开放创新高地。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提升开放创新水平,使北京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和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五是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加快国家科技金融中心建设,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推动政府创新治理现代化,加快央地协同改革创新,持续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

《方案》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完善监督评估机制,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