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部署2016年“三秋”机械化生产工作

2016-09-19 06:53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 “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的工作部署,高质量、高效率地组织做好今年秋收、秋种、秋整地机械化生产,日前农业部印发通知,对今年“三秋”机械化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明确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三秋”生产事关全年粮食生产大局和明年粮油生产基础。农业部要求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把“三秋”机械化生产作为当前农机化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今年全国“三秋”机械化生产的目标是:紧紧围绕重点作物、关键环节和主要产区,突出抓好水稻和玉米机收、冬小麦机播、冬油菜机播、农机深松整地、秸秆机械化还田等农机化新技术,努力推进作业机具稳步增长、作业水平不断提高、作业市场稳定有序。力争全国投入“三秋”生产的各类农业机械达到2900万台(套),玉米机收水平超过68%,中晚稻机收水平超过80%,小麦机播水平超过86%,马铃薯、花生、大豆、棉花、甘蔗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是提前谋划,抓好机具人员准备。受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等天气现象影响,全国部分地区的秋粮收获期可能有所推迟,北方秋季降水可能偏多,易引发秋汛。农业部要求各地提前研判形势,立足抗灾夺丰收,及早制订机械化抢收抢种工作预案,努力加快秋收冬种进度,不误农时。要加快今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施进度,结合农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鼓励农民购置玉米、大豆、牧草和青饲料收获机、水稻联合收割机、深松机、大中型拖拉机、秸秆还田机和谷物烘干机等重点机具,尽快在“三秋”机械化生产中发挥作用。要积极协调农机供应商、柴油供油点备足备好农机零配件和油料,满足“三秋”机械化生产需要。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提高农机手的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要指导农机手提前检修、保养作业机具,努力提高农机具完好率、出勤率和作业效率,保障“三秋”机械化生产顺利进行。

三是科学调度,组织开展跨区作业。农业部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三秋”生产进度,及时为农机手和农户提供机具供需等信息服务,加强机具的组织调度。要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等服务组织开展订单作业,努力提高“三秋”机械化生产的组织化程度。要在组织好水稻、玉米跨区机收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秋季农机跨区作业向深松整地、机耕机播、秸秆还田等领域拓展。要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发布“三秋”机械化生产要点和作业标准,严格控制粮食机收损失率不超标,努力提高“三秋”机械化生产的作业质量。

四是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深松整地。深松整地是“三秋”机械化生产的重要内容,农业部要求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创新举措,强化责任,积极作为,保质保量完成今年深松整地的目标任务。要推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向深松机具倾斜,力争做到敞开补贴、应补尽补。要积极开展农机深松作业补助试点,切实提高农民参与深松作业的积极性。补助试点地区要坚持人工抽查与信息化监测手段并举,鼓励安装使用信息化远程监测设备,强化农机深松作业质量全程监管,确保补助资金安全。要加大技术服务和培训推广力度,通过举办现场会、培训班等形式,全面展示深松技术在稳产增产等方面的效果,不断提高农民开展农机深松作业的自觉性。

五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农业部要求各地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精心组织策划“三秋”机械化生产宣传报道,围绕农机深松整地、农机跨区作业、机械化秸秆还田、全程机械化、农机购置补贴、保护性耕作、农机农艺融合、农机抗灾救灾等方面,广泛宣传农机化工作新亮点、新做法、新成效,为“三秋”机械化生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认真执行《农业机械化生产信息报送制度》和考核办法,切实做好“三秋”机械化生产进度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反映各地工作动态和成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