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为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安全和利益而坚守——记中国驻约旦使馆领事保护工作

2016-09-19 16: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安曼9月19日电(记者 蒋少清)“只要能做到的,我们都会竭尽全力。”这是约旦使馆领事部主任李鑫晔在工作中最常说的一句话,而每当遇到向使馆求助的中国人,使馆的工作人员也的确是这样做的。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约旦的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来约旦学习、经商、工作和旅游的中国人日益增多,中国驻约旦使馆领保工作也越来越繁重,其中就有不少中国同胞请求司法援助、协助处理意外事件的案例。

今年6月10日,一名湖南籍中国公民因涉嫌在伊斯坦布尔飞往安曼的航班上盗窃他人财物被约旦机场警方扣留。当晚11点多,约警方拨通了使馆领保电话,要求中国使馆尽快派人前往机场协助调查。

接案后,领事部李鑫晔和张嘉容立即赶赴安曼机场,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并敦促约警方依法办案、公正执法,确保我涉案公民被扣押期间安全和人道主义待遇,维护其正当合法权益。

使馆工作人员还为涉案人推荐了一名具有丰富领事协助经验的华侨翻译,为其配合警方取证调查、出席法院庭审等提供有力协助。最终,法院以证据不足当庭宣布涉案中国公民无罪释放,警方也为其改签了回国机票。

在海外,使馆就是中国公民的亲人和依靠。

今年3月份,一名中国游客在死海旅行期间不慎跌倒引发颅内出血死亡,李鑫晔也是立刻赶赴现场处理相关事宜。

死者配偶因为失去亲人以及语言不通导致情绪失控,李鑫晔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协调警方、酒店、医院和旅行社,迅速安排善后。

在海外,使馆也是中国人温暖的家,是遇到难题时令他们安心的坚强后盾。

2011年一个冬日的清晨,使馆领保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一个男子焦急的声音:“我的朋友来约旦旅游,在亚喀巴出了车祸,现正在医院抢救,可亚喀巴医疗条件有限,没有一家医院愿给他做手术,医生建议转到首都安曼的大医院抢救,否则有生命危险。请使馆救救我朋友吧!”

情况危急,时间就是生命。亚喀巴距首都安曼开车要5个多小时,且路途颠簸,沿途荒芜。如长途行车运送伤员,极易造成伤势恶化,错过最佳抢救时机。

此时,使馆果断作出决策——向约旦军方求助,请其派遣医疗直升机协助我转运、救助伤员。最终,在使馆和约旦军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位名为厉辛的受伤同胞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2012年1月5日,身体日渐好转的厉辛出院了。在休养的酒店,厉辛握着前来探视的使馆工作人员的手,真诚地说:“是祖国和使馆拯救了我的生命,让我的家人免遭失去亲人的痛苦。时间也许会冲淡记忆,但在我心中,永远不会忘记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中国驻约旦使馆带给我的温暖。”

对于使馆来说,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每一位得到使馆救助的同胞朴实的话语和感谢,都激励着工作人员为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安全和利益而奋斗、坚守。

现在,为了进一步完善和提高领保工作,使馆每年都会邀请约旦公安总局和华侨华人、中资企业、教师、留学生代表座谈,就如何加强信息共享和案件处置协调等进行深入探讨。此外,使馆领事部还开通了24小时无间断领保热线,为同胞的安全保驾护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