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先进制造技术与现代医疗技术的融合发展
助力颅颌面外科诊疗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2016-09-19 17:24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四川大学等单位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颅颌面缺损畸形数字化诊疗核心技术装备研发”项目的4个课题进行了技术验收。验收专家认为:该项目课题把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成熟成果与现代医疗技术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研发出多项数字化设备和信息化平台,研究成果已在多家医院进行了示范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意通过验收。

我国居民患颅、颌、面、牙疾病的人数超过3亿,而目前口腔临床广泛采用的假体传统手工制作方式,制作效率低、对医生和技师的经验依赖性较高、假体制造精度和稳定性难以保证、病患治疗时间长过程较痛苦。计算机辅助设计、精准加工等先进制造技术与现代医疗技术的融合,使得口腔全数字修复模式、方案不再是梦想,正在为全球牙医和患者提供准确、精细、高效、自动的现代化修复体的个性化设计、加工、制作服务。

“十二五”期间,在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支持下,针对颅颌面数字化诊疗技术在临床上的迫切需求,项目整合了国内口腔医学院校,软件开发企业和设备研发企业等相关优势资源,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突破了口腔诊疗全流程数字化、高效口腔内数据信息获取及处理、精准个性化修复体设计制造等技术瓶颈,开发了面向颅颌面复杂功能假体高精度制造的多源数据服务软件平台,建立了“数字化口腔修复”临床诊疗新模式;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口内高速高精度三维扫描核心设备;构建了个性化口腔正畸矫治装置设计制造原型系统;研发了颅颌面缺损数字化外科精确整复技术与设备。项目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等10余家医院的诊疗过程,进行了上百例临床实验,医务人员和患者反应良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