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减税降负,营改增跑出“加速度”

2016-09-19 18:5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税务总局9月18日公布最新数据,今年1—7月份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107亿元。但与此同时,6、7、8三个月税收收入增幅呈下降趋势。

专家表示,全面实施营改增作为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减税措施,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为企业发展增添信心

“营改增减了税,企业添了活力。”这是很多企业的心声。

江西华能瑞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投资近68亿元进行二期扩建,公司副总会计师聂冬生说:“二期扩建工程建筑和安装费用约占总投资的40%,营改增以后抵扣税款可能达到近8亿元,新项目投产后公司两年内几乎不用交税。营改增使企业能够把更多资金用在研发上,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营改增减税847亿元,5月1日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后,5—7月全国营改增累计减税达1260亿元。今年1—7月,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107亿元。但同时,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6、7、8三个月全国税收收入增幅却呈下降趋势。

“随着营改增减税效应的逐步显现,税收收入增幅将在一定时期继续呈下降趋势,但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将进一步增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认为,这是用短期税收收入的“减”换取经济持续发展势能的“增”,这将助推经济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形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专家表示,考虑到营改增试点以来呈现减税规模逐月放大、改革效应逐步明显的趋势,加上取消停征的政府性基金、免征的18项政府性收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的承诺将全面实现。

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

“营改增推开3个月,海底捞餐饮有限公司仅北京地区就减税836万元,减税幅度达到45%。”海底捞餐饮有限公司税务经理陈勇告诉记者,海底捞北京地区95%的供应商已经取得了一般纳税人资格,抵扣链条完整,营改增后企业税负下降比较多。

抵扣机制是增值税的灵魂。营改增全面推开,将应税服务和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贯通服务业内部和第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推动了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据山东省济宁市国税局局长许本虎介绍,仅5至8月份,济宁市就新增服务业纳税人1791户,增加就业人员9500多人。

北京市海淀区税务机关对上市公司的调查显示,营改增后海淀区的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三板市场挂牌企业纳税规模呈“小步快跑”特点。对此,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认为,营改增打通了连接二、三产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有力推动了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对接,为培育经济发展动能提供了税制保障。

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开展营改增试点纳税人专项辅导工作的通知》,对营改增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帮助企业分析全面实施营改增初期政策适用和进项抵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努力使纳税人在最短时间内充分享受增值税减免税优惠等政策。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税务机关对出现税负上升的少数纳税人,安排专人上门交流;辽宁、吉林等地税务机关组织有针对性的政策引导培训;山东、河南等地税务机关收集整理典型事例,免费发放给纳税人学习借鉴。

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确保了营改增全面落地。据了解,青岛、深圳、宁波等地国税和地税机关充分发挥国地税合作优势,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中国全面实施营改增是全球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举措之一,尽管税收收入增幅将在一定时期间下降,但中国政府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却使中国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红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对记者表示,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不仅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而且也将成为许多国家税制改革的参考蓝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