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税务总局局长: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持续改进
打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第四场战役

2016-09-20 06:26 来源: 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王军在全国税务系统营改增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持续改进
打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第四场战役

9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在京召开全国税务系统营改增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前一阶段营改增推进情况,部署做好下一步营改增工作。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出席会议并强调,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我们一关接着一关闯,一战接着一战打,取得了捷报频传的不俗战绩。在下一阶段营改增“改进好”工作中,要深入查找和整改存在的问题,持续不断、全面系统地加以改进,坚决打赢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第四场战役。

在听取上海市、湖南省、陕西省、河北省、江苏省国税局和山东省地税局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发言后,王军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各级税务机关党组统筹谋划、科学指挥,全国广大税务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特别是在“开好票”“报好税”“分析好”三场战役中,出政策发文件、抓培训搞辅导、改软件调系统、优服务强管理、严督导促落实,一环接一环环环紧扣,一步连一步步步为营,确保了改革试点在快节奏、高强度中有条不紊、有力有序有效地顺利推进。

王军指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顺利,呈现出逐月向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减税面越来越宽。5月份4大行业税负增加的户数占3.9%,6、7月份已下降为1.2%左右。二是减税规模越来越大。5-7月份合计减税1260亿元,加上1-4月份营改增减税847亿元,今年前7个月营改增整体减税2107亿元。三是各方反响越来越好。纳税人办税更便利,满意度逐步提高,获得感逐步增强,税收征纳关系越来越和谐,社会各界日益认同认可。营改增试点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认为是一项重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也是在建立国际领先的增值税制度方面迈出的重大步伐,展示了锐意改革的中国形象。

王军要求,打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第四场战役,总的思路是,总局要着力解决基层反映的问题、基层要着力解决纳税人反映的问题、上级要着力解决下级反映的问题、一把手要着力解决主管副职反映的问题,既改进我们自身的工作,又帮助纳税人更好地适应新税制,还要完善政策措施,通过上下联动、内外并促,使改革试点在不断解决问题中逐步趋于完善。

一要持续不断地改。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明年初,将“改进好”这场战役分为三个阶段来打,持续不断地加以推进。从现在动员部署到10月20日为第一阶段,主要是查找、改进面上问题。10月21日到12月下旬为第二阶段,主要是结合前几个申报期的税负分析,研究提出并落实改进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12月底到明年1月底为第三阶段,结合“总结好”第五场战役,对营改增整体运行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改进、提高。

二要全面系统地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分门别类,逐一改进。对制度规定问题,对滞后于形势发展要求制度缺失的,要抓紧制定;对制度操作性不强难以落实的,要抓紧完善;对一些确需调整的政策,要积极提出建议,并加强与财政部沟通。对政策辅导问题,针对纳税人反映的热点问题,9—10月有重点地再组织一次专题培训。对纳税服务问题,要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不折不扣落实相关制度,调整办税服务厅资源配置,特别是要继续深化国税、地税合作,便利纳税人。对技术保障问题,要结合全面推广应用金税三期工程,进一步优化网上办税系统功能,规范和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对发票管理问题,要扎实开展发票使用管理专项检查,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帮助纳税人规范发票使用和管理。各地税务机关要认真落实总局要求,有效打击虚假注册、套票虚开等违法违规行为。合理调整人力资源配置,腾出更多的人力加强税收风险防控。

三要进一步改进税负分析工作。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入“改进好”阶段时,“分析好”的工作不仅不能松劲,反而要进一步加力和改进。特别是要开展立体化、持续性的分析,建立大分析格局。

王军还对今年后几个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税收收入任务、全力配合好国务院大督查、加快金税三期工程建设、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王军强调,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前,各级税务机关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更加关心爱护基层干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着大家一起干。上级机关要加强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科学安排,切忌简单布置了事,导致基层无所适从,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各级领导班子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多为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要多关心干部的身心健康,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多倾听基层干部的心声和意见,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凝聚起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正能量。

税务总局其他局领导汪康、张敏、孙瑞标、任荣发、王陆进出席会议。税务总局营改增督促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及市、县(区)国税局、地税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