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双创”推进工作初显成效

2016-09-20 08:41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践行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自去年12月省政府印发《甘肃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方案》,对推进“双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以来,我省各相关部门完善创业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创业创新生态环境,激活创业创新主体,积极推动陇原“双创”千亿元产业行动计划,形成了全社会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双创”推进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按照我省推进“双创”工作的部署,省工商局出台相关文件,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整合部门信息。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33.62万户,上半年新增12.83万户,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从业人员达390.89万人,市场主体大量增加,有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法等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和保护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岗创业有关问题的通知》,鼓励事业单位人员离岗创业,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加大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力度。

省财政制定了《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2016年为2.4万名高校毕业生累计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400万元。同时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统一调整为10万元;省科技厅会同有关部门打造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目前全省已认定省级众创空间61家(其中14家获得科技部备案),认定省级创业创新导师242名。

设立创业带动就业扶持基金7000万元,重点对返乡创业示范县、国家级和省级创业型城市和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等给予扶持;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资金5000万元,重点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平台建设、师资培训培养和扶持自主创业等。整合利用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等部门财政专项资金1.2亿元,鼓励和支持地方加快推进“双创”工作,奖补了57家众创空间和8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

同时,省上设立兰白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23亿元,支持兰白试验区及省内各类科技型企业及孵化器公共平台建设。设立小微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通过担保累计发放贷款14.36亿元,惠及333户企业。设立了4亿元科技贷款增信基金,引导银行加大对创客的信贷支持。

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务部门推行一站式服务,建立“绿色通道”,开展国地税合作,解决了相同条件企业国地税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税负差异问题。今年上半年,地税系统落实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4.72亿元;国税系统累计减免增值税款5.99亿元。今年1-5月,国税系统通过“银税互动”的开展,累计为1371户企业发放贷款86.49亿元。

金融部门不断健全完善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探索通过“政—银—保”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为小微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形成了“银行信贷+企业直接融资+政府平台”的融资格局。截至5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33.99亿元,增速24.1%,高于全省贷款增速4个百分点。截至6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22家,完成融资4亿元;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托管企业2751户,挂牌企业2228户,完成融资511亿元。

据了解,国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落实情况第二督查组对我省双创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记者 沈丽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