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即将访加 专家预期中加关系进入新黄金期

2016-09-20 10:39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8月3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图片来源:新华网

结束联合国之行后,李克强总理将在任内首次访问加拿大。就在本月6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刚刚结束访华。短时间内,中加总理即实现互访,并由此启动双方最新决定建立的政府首脑年度对话机制,让人不由得对两国关系的“迅速回暖”刮目相看。

有评论认为,加拿大是与中国最早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巨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加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广泛领域存在巨大合作潜力。中国总理13年来首次访加,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进一步促进中加关系的重视。

回顾中加建交以来的历史,《今日加拿大》总编辑、全加华人联会全国秘书长黄运荣表示,当下的中加关系正处于重回正轨的发展阶段,虽然特鲁多执政之后,两国双边关系尚无重大突破,但随着其日前的访华,以及李克强总理即将回访加拿大,两国领导人已经建立了十分良好的互信关系,可以预期,中加关系将会进入新的黄金期。

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的越洋专访时,黄运荣介绍说,自由党的克雷蒂安、马丁执政时期,是中加关系的历史高峰,200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成立了中加战略工作小组。然而,2006年保守党的哈珀上台执政后,加拿大政府对华政策有所调整。

他说,自哈珀上台,一直走势良好的加中关系出现“弦外之音”:加拿大外长出面指责中国千名间谍偷盗工业及科技情报;加拿大众议院授予达赖“荣誉国民”称号;哈珀政府上台8个月内无内阁成员会面新任中国驻加大使卢树民;9个月后才第一次派出部长访问中国;加中战略伙伴小组停摆;保守党国会委员会主席安德斯竟公开将北京奥运会与1936年纳粹德国举办的奥运会相提并论,哈珀也未对他采取任何措施……

“不过,在加中关系陷入冰冻时期,哈珀政府就‘人头税’和‘排华法案’向加拿大华人社区做出历史性道歉;两国经贸及文化往来继续发展。”黄运荣说,2009年12月,哈珀终于第一踏上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兑现其竞选承诺,开始了访华的“破冰之旅”。2010年6月,相隔5年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在多伦多举行的二十国(G20)集团峰会前,再次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加中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包括人们期望已久的加中特许旅游目的地协议(ADS)。加中两国还重新确立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加中关系经历低潮之后,全面回暖。

黄运荣认为,浩瀚的太平洋阻挡不了中加两国人民的交往和情谊。远在加拿大立国之前,已经开始了民间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1970年10月13日,中加正式建交,加拿大成为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两国关系由此揭开了新篇章。四十六年来,虽然经历不少的风风雨雨,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确立并深化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自由党特鲁多上台后,当下的中加关系正处于重回正轨的发展阶段。(记者 黎萌)

234加拿大.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