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钱源源流入实体经济——广东民间投资持续增长的启示

2016-09-20 16: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9月20日电(记者 车晓蕙 陈宇轩)民营经济基数大、企业活跃的广东省,在2015年民间投资增长19.9%的基础上,持续发力,今年1-8月全省民间投资11711.20亿元,同比增长16%,比全国高出近14个百分点。

记者调研发现,畅通渠道,引导民间资金源源不断流入实体经济,是广东此轮民间投资持续增长的“定海神针”。

转型发力 市场回暖 企业投资意愿强

记者在珠三角调研发现,由于转型升级先行一步,广东民营企业正在进入发展新阶段,崭新的投资领域带来强劲的投资动力。

——大规模技术改造涌现,自动化、智能化提升带来强劲投资热情。成立于2008年的开平佰益饲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曾经是依靠人力为主的加工企业,将制作酱油的残渣加工成饲料。2015年公司投资300万元建立了立式干燥机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生产。董事长张灿说:“过去一条生产线要9个工人,工人全凭经验操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现在只需要4个人,产品质量稳定,每天的产量翻了一倍。”

——拓展、延伸产业链带来巨大投资空间。作为一家瓦楞纸板印刷包装设备生产商,位于佛山的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收购意大利一家公司60%股份,将印刷机制造的上游环节——智能瓦楞纸板生产线纳入业务版图。2015年,东方精工与意大利一家集团设立合资公司,将公司业务延伸到下游环节——智能仓储物流系统。2016年5月,东方精工再次收购意大利一家公司100%股份,计划生产印前印后自动化设备,提高中游环节的智能制造水平。通过三次跨国并购,东方精工实现了“智能瓦楞纸板生产-智能印刷联动线-智能仓储”的全产业链布局。

——瞄准新兴领域的跨界投资正在成为新蓝海。来自广东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广东在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信息产业等相关行业投资增长较快。2015年,上述三个产业民间投资分别增长36.3%、53.5%、42.2%,均比同期固定资产投资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2016年1-8月,这三个产业民间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分别增长22.2%、41.5%、53.6%。

优化环境 拓宽领域 多层次政策对接需求

面对市场需求复苏、企业投资意愿高涨的转型升级“发力期”,政府如何应对企业投资需求?来自广东的经验显示,优化投资环境、扩宽投资领域等多层次政策,为企业解决“钱从哪里来”“投到哪里去”的核心问题,是启动民间投资的关键点。

企业投资的钱从哪里来?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市各级政府普遍把民营企业当作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力量,千方百计促进企业发展,特别是切合实际探索多种金融创新工具,把政府的钱当“引子”,撬动民间投资的力量。

目前,广东已在各地市分别建立1-2家政府主导的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省财政安排超过3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市县设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对提供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银行、担保、保险等机构给予贷款风险补偿。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累计支持210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总额180.65亿元。

许多企业家反映,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民间积累了大量财富,只要有好的制度设计,企业是愿意投入的。

为此,广东不断放宽民间资本准入,2015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的试点,对投资负面清单之外的项目,实行承诺准入和告知性备案管理。据广东省发改委统计,备案项目占全部企业投资项目比例从2011年的60%已提高至目前的90%左右。

此外,民营企业正在成为各地政府招商的重点,各级政府积极为民间投资参与保驾护航。在2016年广东省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上,69个投资项目共吸引民间资本1328亿元,涵盖交通市政、环保水利、社会事业、商贸流通、综合开发等重点领域。

以平台建设营造投资生态 以创新转型引领投资方向

民间投资持续增长显示了广东经济转型进入一个新阶段。在调研中,不少企业家和基层干部认为,新一轮的投资周期与此前规模化扩张不同,以科技创新、技术提升、质量目标为特征,因而更需要政府投资促进机制“精准对接”。

——把好经济的“脉”,政策制订“切中肯綮”才能得到企业响应。2015年,广东省制定了2015-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以新一轮技术改造来提升现有产业,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广东省经信委的数据显示,2015年广东工业技术改造2931.5亿元,工业投资完成1.02万亿元,同比增长20.8%,是十年来广东省工业投资最高的增速,显示这一计划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回应。

——以平台建设优化投资生态,形成良性循环。过去,政府采用项目投入的方式,将符合政策方向和技术要求的单个项目作为投资标的,而专业性不足容易引发判断失误。目前,广东各地都在探索从投资项目转变为投资平台,聚集一批与产业相关的新技术、新模式,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

——以创新转型引领投资方向。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以新的技术增长点带动企业投资,才能引导“沉睡”的民间资本进入创新领域。从增长机制看,广东的民间投资已由过去的倒逼转型向主动调整、引领转型转变,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上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成为广东加快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