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民健身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2016-09-21 07: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当地时间18日晚的里约市马拉卡纳体育场内,熊熊燃烧的圣火缓缓熄灭,为第十五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画上圆满句号。四年一刻度的标尺在人类体育发展史上镌刻下又一道奥运周期的年轮。

而在时差11小时之外的地球另一端,体育的圣光却将一如既往地继续照耀华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用全民健身的火热激情,照亮通往健康中国的大道。

跑步热潮引领健康生活方式

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第36届北京马拉松赛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跑,三万余名幸运中签的跑步爱好者参加了全程马拉松项目的比赛。从最初的86人参赛,到如今参赛名额的“一票难求”,这项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事见证了中国全民健身事业的黄金发展期。

跑步作为一种简单易行、经济有效的运动健身方式,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健身首选。而截至目前,仅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各类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数量就达到282场,参赛人次约500万。

如今各类跑步赛事早已不是一线城市的专属,不仅几乎遍布全国每一个省区市,各类二三线城市,甚至地方区县也都成为赛事主办的主力军。

随着跑步热潮的不断发展,奔跑也从简单的健身方式逐渐演变成一种社会文化,跑友们对于跑步运动的认知也逐渐向科学奔跑、健康奔跑发展。很多大型马拉松比赛赛前,主办方都会举办相关训练营,邀请专业人士与知名跑友向普通参赛者分享科学备战训练的心得。在奔跑中寻求身心健康,成为越来越多跑友的共识。

健身“治未病”应对老龄化社会

因为健身气功,张彩琴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身份: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硕士生导师、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健身指导志愿者、国家级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

“最初只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教职工健身气功学习班,但是慢慢地,知道的人越来越多,对这项运动感兴趣的普通市民反而来得更多了。”张彩琴说,学校也就免费开放了这块场地,让健身气功的爱好者们来这里学习。

据统计,目前像张彩琴这样登记注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全国已达约180万人。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抓手,他们扎根于基层,奉献于普通大众,在社区街镇,指导人们科学健身。各类健身爱好者,特别是老年健身爱好者成为他们服务的主要对象。

目前中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是全民健身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体育部门着眼于老年人健身需求的新变化,努力探索并遵循老年人体育工作规律,不断丰富老年人体育竞赛活动的组织形式,积极为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创造条件。

9月14日,第二届中俄蒙国际老年人运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圆满落幕。共有来自三国的12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网球、乒乓球、蒙古象棋等6个大项、16个小项的角逐,年龄最大的选手已是82岁高龄。

“体育运动有助于人们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只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有效预防或延缓疾病的发生,”内蒙古体育局局长谭景峰说。

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

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各地体育部门也在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举措,为百姓参加健身锻炼创造便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让国人真正从“全民健身”中享受“全民健康”。

2015年,福建全省新建150个城市社区多功能运动场、50个社区室内健身房、30个笼式足球场和20个拆装式游泳池,同时创新全民健身运动会办赛形式,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各体育协会2015年组织153万人次参加3050场群众性体育赛事。

陕西省体育局与陕西省卫生计生委打造的“健康陕西网”及其与媒体集群合作搭建的“陕西省全民健身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把场馆、设施、社会体育指导员、国民体质监测、健身知识普及推广咨询、赛事活动等资源融为一体,解决广大群众“想健身、到哪健身、如何科学健身、参加健身赛事活动”等一系列问题,实现陕西全民健身的科学化、智能化、掌上化。

江苏省目前13个地级市中有8个已经推行可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余额健身。从最早的苏州一地扩展到目前的苏州、常州、徐州、南通、泰州、盐城、扬州、南京。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表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对于健康的意义愈发凸显,打通医保卡的健身功能,是将医保卡的治病功能前置为防病,是在储蓄健康。

2009年首个全民健身日的诞生,到今年已迎来第八个年头。几年的时间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经逐渐转变体育观念,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每一天,他们都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用动感的舞步搭建疾病防治的首道关卡,用奔跑的脚步勾勒健康中国的千里画卷。(参与记者:吴俊宽、王恒志、王春燕、刘旸、郑昕、姚友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