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中国主张启迪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2016-09-21 10: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9月20日电(记者 顾震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时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自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同时,愿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将不断加大对南南合作的投入,与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机遇。

李克强总理的这番主张体现了一个东方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勠力同心、携手改造世界的诚意和魄力,在引来全球瞩目的同时,也极大地启迪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2015年9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获得通过,它包含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致力于2030年前消除贫困、促进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等。这一涉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三个方面的议程,适用于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

今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提交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立场文件。这份包含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的文件,涵盖落实发展议程应当秉持的六大原则: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全面协调、包容开放、自主自愿、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其中,包容开放原则强调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同时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自主自愿原则强调各国对本国发展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享有充分主权,支持各国根据自身特点和本国国情制定发展战略。

根据中国方案,各国应结合本国国情落实发展议程,对接国内发展战略,平衡推进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工作,优先解决民生问题,促进包容性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国际社会要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南北合作的主渠道地位,发达国家应落实援助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发展中国家之间应深入推进南南合作,努力实现联合自强。

伴随中国方案的提出,扎实而具体的中国行动随之而来。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实现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有机结合,各项落实工作全面开展。中国已建立落实工作国内协调机制,43家政府部门在其中各司其职。而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发布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立场文件》,则为全球落实进程注入强劲动力。

无论是在发展议程形成过程,还是在落实的初始阶段,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本着对人类未来和中国前途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建设性的姿态积极投入谈判与落实工作中,表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中国主张没有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体现为扎实具体的行动,落实在为相关国家量身定做的各类项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向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支持和帮助。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做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工作,中国筹建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创办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至此,中国去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对外承诺的重大援外举措均已落到实处。

作为全球发展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中国积极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继续加强自身生态文明建设,顺应全球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深化绿色产能合作,坚持走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中国的行动不仅极大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贸易保护主义是全球经济复苏和有机增长的一个毒瘤。这不仅关系到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因此,各国需集体行动,冲破保护主义束缚,确保人类在可持续发展的正确轨道上奋力前行。

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国际合作。中国是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全球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成效最为显著的国家之一。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道路,并且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富担当的精神,与世界各国一道不断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

今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推动并有效落实议程是保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既是各国领导人的庄严承诺,也是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借助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的平台,中国主张将成为国际社会集体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答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