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09-21 10: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综述:为中国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承诺点赞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各类全球性问题的根本之策,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在于采取切实行动。

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方面发挥了模范作用,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中国践行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决心和承诺,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创新发展思路 中国成绩获点赞

李克强在讲话中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让13亿多人过上好日子,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他指出,应将消除贫困和饥饿等目标作为首要任务,走出一条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指出,过去30多年,中国成功使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这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世界银行期待中国增进绿色投资、建设可持续城市、寻找新的经济驱动力并继续进行医疗改革。

印度尼西亚政治分析人士、《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说,过去十多年间,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最大成果就是扶贫工作,为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减贫起到模范作用。

在伊朗贝赫什提大学中国文化与语言学教授法赫德看来,中国不仅在本国消除贫困、推行义务教育等领域取得很大进展,还一直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对发展中国家伸出了友谊之手。

研究发展问题的肯尼亚学者马查理亚·穆内内认为,中国在过去30多年里取得的成就,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是一种鼓舞。中国在推进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获得的宝贵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

彰显践行决心 中国方案受瞩目

李克强表示,过去15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面向未来,中国已经全面启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作,已批准并将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为中国落实该议程提供行动指南。

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赞赏中国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国别方案,中国从政府高级别层面对可持续发展等各项事务作出的承诺“令人振奋”。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沃尔洪斯基说,《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彰显了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的决心,是有利于带动各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有力规划。

法国《世界报》刊文说,中国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该报指出,中国日前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通过综合政策实现向绿色经济转型的倡议”。

长期从事英中贸易、文化交流的英国人休·麦克唐纳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表明,中国已做好准备,要通过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合作,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凝聚南北力量 中国经验共分享

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将极大提升全球整体发展水平。要坚持南北合作的主渠道地位,发展中国家之间应深入推进南南合作。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说,中国已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等努力帮助很多发展中国家减贫。希望未来中国继续在对外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中国通过推动南南合作、北南合作、三角合作(即两个或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或国际组织开展的发展合作),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她对中国的做法高度赞同。

东盟副秘书长翁贴表示,东盟国家与中国在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很强互补性,东盟国家期待与中国和联合国机构加强合作,共同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地区发展与繁荣。

南非金山大学社会科学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顿指出,多年来,非中合作对非洲国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等方面有巨大助推作用,非洲国家要把握机会加入到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参与记者:包雪琳、倪红梅、史霄萌、刘洪德、黄泽民、赵熙、韩冰、应强、周檬、陈瑶、魏良磊、穆东、乐艳娜、陶军、李颖、金正、桂涛、季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