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间交往是中加关系稳固发展的坚实基础

2016-09-21 11: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温哥华9月20日电(记者 江亚平)金秋季节,既是枫叶鲜红灿烂之时,也是硕果累累之季。大洋彼岸,“枫叶之国”加拿大即将迎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正式访问。

加拿大是与中国最早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巨大发展,友好交往不断深化。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国务院总理13年来首次访加,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进一步促进中加关系的重视。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日益紧密的民间交往已成为促进和巩固中加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

华人企业家的“中加情”

谈起中加友好交往历程,今年69岁的“温哥华-广州友好协会”会长马威廉感慨万千。他说,自己就是中加两国友好往来的受益者。上世纪70年代中期,在香港长大的马威廉因做生意认识了来自加拿大的朋友,于是一起结伴赴中国内地寻找商机。

马威廉回忆说,他和加拿大朋友受到了内地接洽方的热情接待和关照,也正是当时的铺垫,改革开放后,他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到广东投资,获得了可观经济效益并在当地建立了广泛联系。上世纪90年代移民加拿大温哥华后,马威廉一直致力于中加两国民间友好促进工作。

为推动两国文化交流,马威廉所在协会曾邀请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粤剧团来加拿大演出。在其协助和沟通下,广州市和温哥华市的城市杯足球赛已举办了6届,在当地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喜爱。作为广东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商业议会理事,马威廉在过去20多年里还多次促成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长和温哥华市长到广东访问,增加相互了解与合作。

马威廉感慨道,事实证明,两国人民加强往来、文化交流和经济交往是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基础和动力。

如今,中加两国间每周有约132个航班,仅温哥华国际机场现在每天就有5个以上航班飞往中国。有统计显示,去年中加人员往来超过120万人次。为此,加拿大政府今年夏天决定在中国新设立7个签证中心,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目前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557亿美元。中国也是加拿大的重要投资来源国,对加投资总额达580亿美元,这之中有越来越多像马威廉一样的华人企业家到加拿大投资办厂,为中加两国民间友好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加拿大汉学家的“北京腔”

加拿大汉学家王健原名简·沃尔斯,喜欢读中国古典文学,起居饮食也与中国人无异,还能打一手漂亮快板,用中文说相声……

今年76岁的王健上世纪80年代初曾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任文化参赞。他出生在美国,大学一年级时开始对东方文化感兴趣,觉得亚洲很古老神秘,并很快就爱上了中华文化。王健的博士专业专攻中国文学发展史,而他的导师就是中国著名文人柳亚子先生的儿子柳无忌。多年来,王健痴迷于中国语言文学的研究和教学。

谈到不断加深的中加文化交流,王健回忆说,1971年他加入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温哥华分会,组织学习活动时发现整个温哥华只有一家唐人街书店销售中国图书杂志,加拿大人对中国的事情知之甚少。而如今,加拿大的中文书店渐渐多了起来,图书馆里各种中文书籍更是数不胜数。

为了扩大中国文化在加拿大的传播,近年来,王健和夫人李盈还从事研究翻译工作,特别是把中国的诗歌、寓言和民间传说译成英文出版。温哥华主流报纸《太阳报》曾评论,“对现在汉语越来越重要的国际社会来说,王健教授是一位先驱,在东西方之间建立了无数桥梁”。

采访中,王健特别提到中加电影交流。“电影是很好的文化载体,容易为观众所接受。当时中国刚刚开始涌现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电影,只有走入欧美市场,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在国际上获奖,中国文化开始走出国门,也影响着越来越多海外受众,”王健说。

如今,虽然已退休多年,王健依然活跃在当地华人社区,每周都要出席好几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还受邀主持两国文艺演出或文化交流活动。

回首过去40多年来亲眼见证并亲身参与的加中友好往来,王健深有感触地说,民间交流都是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犹如涓涓细流,经年累月后汇成江河湖海。他相信,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加拿大必将为两国全面合作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必将推动两国民间交流迈上一个新台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