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联合国展示中国“领导力”和“行动力”

2016-09-21 14: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9月19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以及联合国各主要机构和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北京专家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在这场由中国倡议并成功举行的座谈会上,李克强亮出中国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议题上的“成绩单”,展示出中国的领导力和行动力。

当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71届联大主席及16个国际组织负责人悉数与会。潘基文说,“我很少在一个会场看到这么多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这充分说明了李克强总理的领导力。”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对潘基文的“点赞”印象深刻。他认为,这的确体现出中国的领导力和号召力。可持续发展议题是联合国的“主打项目”,也是其三大使命之一。中方倡议举行这个座谈会,既为联合国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助力”,也让中国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努力保持连续性,是一个多赢的议题,“受到广泛响应是情理之中”。

领导力背后亦有行动力支撑。

过去15年中,中国4亿多人摆脱贫困,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2/3,孕妇死亡率降低3/4,织就了世界最大的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网。

在中国的推动下,刚刚落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共同承诺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制定了行动计划。

面向未来,中国已批准并将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切实出台行动指南。

“这表明中国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议题上的努力是一贯的。”阮宗泽称,尤其是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中国率先垂范,制定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充分展现了中国的行动力。他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将与世界实现“双赢”,既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也与中国国内改革目标一致,“甚至可以加速改革进程”。

阮宗泽说,未来,国际社会应像李克强所倡议的那样,既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地位,同时深入推进南南合作。他称,中国在南南合作上的贡献有目共睹。如对非洲的援助,不仅是资金,而且还对非进行技术和人才的支持,培养其“造血功能”。

“但在南北合作中,发达国家尚未完全兑现资助和技术援助的承诺。”阮宗泽说,“希望发达国家今后能切实进行合作,不能口惠而实不至。”(记者 梁晓辉)

0123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