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众多国际组织掌门人,为何青睐李克强联合国主持的这个会

2016-09-21 15:38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总共16家国际组织掌门人参加。难怪连见多识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发出感慨:很少能在同一个会场看到这么齐整的国际组织领导人。


这几天的纽约,各国领导人、各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各方“大咖”都忙坏了。

是啊,联合国开年会不就是外交界的“世界杯”或“奥斯卡”?各种峰会、会见,多边、双边,个个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但当地时间19日下午,联合国所有组织机构及众多国际组织的负责人,日程表上安排了同一件事。他们齐聚联合国总部,共赴中国总理之约,参加一场“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的座谈会。


请注意,联合国方面是“所有”,从秘书长到第71届联大主席,再到粮农组织、教科文组织、世卫组织总干事、开发计划署署长、环境署执行主任等。而来的其他国际组织掌门人名头更响,其中包括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等。

总共16家国际组织掌门人。难怪连见多识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发出感慨:很少能在同一个会场看到这么齐整的国际组织领导人。不知道秘书长先生会不会有一丝幸福的烦恼:因为中国总理完全把联合国这个“客场”变成了自己的“主场”。

潘基文把这一切归因于“李克强总理的领导力”和“中国的力量”。这样的评价无疑是准确的。

不久前,李克强曾邀请6大国际经济金融组织负责人齐聚北京参加“1+6”圆桌对话会,世界银行、IMF、WTO的负责人均在列。那次对话会被与会者共同评价为“深入、坦率,非常成功”,相信金墉、拉加德、阿泽维多等都与李克强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融洽的私人友谊。此次总理到访联合国,又是专门主持讨论“可持续发展”这一国际社会关心的重大主题,这些国际组织掌门人当然要来。

中国在诸多主要领域所取得的发展成绩,令联合国组织机构负责人充满钦佩,也极为倚重中国所积累的发展经验。所以这些负责人也当然会来。

比如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就专门提及,中国用全球10%的耕地面积和不到6%的淡水资源,保障了20%人口的粮食安全;世卫组织总干事关注的是,13亿人的中国实现了95%的医疗覆盖率,这是“人类史无前例的创举”;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则称,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为环境事业做了这么多工作。

所有这些令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正与李克强总理在此次座谈会上所宣示的“发展观”相匹配。他言简意赅地阐明了“可持续发展”的双重深意:其基础是发展,没有发展和增长,一切都无从谈起;但同时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是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是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更是开放、联动、包容的发展。

可持续发展,按照语意逻辑关系,实际上可理解为“发展可持续”。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坚持的就是,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一经验经由李克强在联合国深入浅出的阐述,进一步获得了国际认同并成为引领全球的发展理念。

同时,中国正越来越好地实践“两条腿走路”,在发展主线中贯注可持续的平衡感。这应该也是众多国际组织负责人,之所以如此青睐中国总理在联合国主持这场座谈会的根本原因。(陈翰咏)

65a12104db754628b0180d76bbb4c8bf.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