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加大力度创新举措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2016-09-21 20: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9月21日电(记者 王衡)记者从20日在甘肃兰州召开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实施“全面改薄”两年多来,我国各地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力度、创新措施,已取得显著成效,总体上实现5年规划时间过半、任务完成也过半。

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多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且数量多、分布广、差异大。对此,甘肃省制订“一校一策”全面改薄方案,已实施项目惠及1.1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52万名学生,分别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学生数的83%和93%。

许多地方都把全面改薄作为政府重点工作来抓。安徽将其写入全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建立项目“绿色通道”机制,实行一站式办公和并联式审批,项目推进速度加快。截至8月底,安徽已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购置教学仪器设备273万台件套、图书1300多万册,占5年规划任务的80.3%,进度居中部省份第一。

资金是全面改薄的首要难题。山东规划投入全面改薄的资金达420.9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规划投入85亿元、市县财政投入253.6亿元,并鼓励地方政府利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学校建设,还减免相关税费以降低学校建设成本。目前,山东已累计投入资金315.8亿元,完成规划总投资的75%,进度跑在时间前面。

在实施过程中,广西创新出“加减乘除”4种战法,即通过新建、改扩建增“加”学校、学位和铺位;通过阳光招生、学区制改革“减”轻学校压力;通过发挥优质资源“乘”数效应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交流轮岗、教师培训等方式消“除”教师资源差距。目前,广西通过自治区和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的县分别达到28个和13个。

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多的地区,多为贫困地区。对此,四川把全面改薄与脱贫攻坚教育类建设项目有机结合,脱贫攻坚贫困县及“老、少、穷”县、丘陵大县共164个县的1.06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全部被纳入实施范围,所有建设项目均落实到校、具体到建设内容。

各地还普遍建立全面改薄问责机制。去年以来,广西已有12个工作突出的县得到奖金,8个项目滞后的县被扣减资金。安徽累计约谈了15名建设项目进展缓慢的县级政府负责人。

据了解,2013年底,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印发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文件,提出5年内全国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都要达到必要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