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中国开放胸怀赢得全球点赞

2016-09-22 07: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0日上午在纽约下榻饭店同美国经济、金融、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座谈,就中美关系及经贸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互动。

围绕中美关系、对外开放、全球化等重要问题,李克强均释放出重要信息,传递了对外合作的诚意。多国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李克强总理站位高远、思考深邃,他的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开放合作的胸怀和改革应变的魄力,值得各国借鉴效仿。

针对中美关系,李克强指出,中美分别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国保持和发展稳定的政治关系和密切的经贸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对此,美国前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表示,李克强总理清晰地表明,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美中两国加强合作不仅可以令双方受益,还可惠及全球。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期待双方在更宽领域展开务实合作。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说,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中美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两个国家,彼此存在竞争,也存在合作,但合作比竞争多,利益共享比利益竞争多。

李克强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已经打开的大门是不可能关上的。我们将继续下大力气推动政府简政放权等改革,注重保护知识产权,为外国企业赴华投资创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

希尔斯说,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清晰地阐释了中国政府在改善投资环境、增强中美互信、推动全球贸易合作等方面的立场。

泰国开泰银行研究中心中文研究部主任黄斌告诉新华社记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政放权等政策措施,不仅对中国国内企业有利,也给在华投资的外商带来发展红利,从根本上利好中国结构性改革。他认为,中国的改革实践为世界经济理念和实践提供了创新启迪。

李克强说,全球化带来的是利益分享和各国比较优势的充分发挥,使人们生活更加美好。当前出现的逆全球化思潮只是全球化进程中的阶段性曲折。我们需要处理全球化过程中的弊端,但不能因噎废食。中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我们坚定支持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推动贸易自由化。

对此,许振义说,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经济全球化的特点是越是开放,越是联动,越能有创新,越能擦出合作共赢的火花,各国的差异性应该可以成为合作的动力而非阻力。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沃尔洪斯基说,在全球化时代,中国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如今的中国已成为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市场。例如,非洲对中国的大量出口帮助非洲许多国家克服了经济困难。与此同时,中国也已成为重要的投资输出国,中国投资是许多国家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

李克强总理的话同样让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深有感触。他说,多年来,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很多方面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全球化时代成就了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利用全球化造福了世界。

一些专家学者表示,在全球化遭遇曲折之际,中国展现出显著的开放魄力,这与国内经济改革的成功实践息息相关。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阴霾之下,中国经济堪称难得的亮点。“可以说,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和‘稳定锚’,”黄斌说。他表示,去年中国经济仍实现了6.9%的增长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四分之一。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说,当前中国结构调整已取得重要进展,伴随中国接近技术前沿,经济效率将极大提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则持续下降,中国经济在提质增效的同时,完全能确保就业,改善民生。

在不少专家学者眼中,“中国制造2025”战略下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产业初露峥嵘,基于“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新业态蓬勃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燃了小微企业、自主创业等新市场主体的无穷动力。这几股经济新动能已形成合力,催生出活力迸发、稳中求变的中国新经济,为全球化续航提供不竭动力。(参与记者:金旼旼、傅云威、王乃水、包雪琳、李颖、魏良磊、高攀、胡小兵、唐志强、江宇娟、王家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