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第二十督查组继续在辽宁省实地督查

2016-09-22 08:59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1日,国务院第二十督查组继续在沈阳、鞍山、盘锦等市进行实地督查。督查组组长、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督查组副组长、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等分别带队,考察了行政审批大厅、生产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放管服”改革、“三去一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在考察盘锦市兴隆台区网格管理中心后,督查组来到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大厅,走访办事企业代表、群众。在市场监督管理、住建、环保及小微企业服务等窗口,马建堂逐一与工作人员交谈,了解“放管服”改革情况,充分肯定盘锦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前置审批要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利企便民做法。

实地考察后,督查组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家对盘锦市“放管服”改革尤其是投资审批改革的意见建议。有企业家反映,受东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民营企业在银行融资门槛升高,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建议国有商业银行要多向优秀的民营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倾斜。企业家们建议,政府在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要加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建议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信息联网共享,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马建堂说,盘锦市在简政放权和推动项目落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要继续推动简政放权,做好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服务,让企业家有更多获得感。要继续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改革推进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不足,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推动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全面振兴。

在鞍山市,督查组前往鞍钢集团公司,了解企业去产能过程中富余人员安置情况,听取企业开展化解过剩产能和人力资源优化、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的汇报。鞍钢通过置换劳务用工、搭建内部转岗安置平台、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和畅通人力资源对外输出渠道等稳妥分流安置人员的做法,受到督查组的肯定。

考察后,督查组召开了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重点听取国有企业改革进展及问题,国有企业“三去一降”特别是去产能、安置富余人员的情况。针对在去产能、安置富余人员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企业代表建议国家一企一策给予支持,加快厂办大集体企业相关政策落地,进一步推进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在沈阳市,督查组先后考察了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中科院金属所及东北大学,并召开座谈会,重点了解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

来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代表们表示,政府应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力度,让更多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社会,实现科技与经济的对接; 除了在科技成果转化环节,对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环节,也应在经费管理、使用和奖励上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真正落实激励评价体系,充分肯定成果转化科研人员及管理部门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工作付出,在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方面采取必要的政策倾斜;解决国有资产管理政策法规与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的冲突问题。(记者 徐铁英 赵静 王笑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