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民政厅助力资源型城市兜好民生底线

2016-09-22 10:4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省民政厅党员干部坚持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对全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较重的资源型城市开展帮扶工作,为助力我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兜好民生底线,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争当先锋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民政工作取得新突破。

认真摸清民生底数,细致梳理实际需求。厅领导班子成员率领组织厅机关全体业务处室相关负责同志组成工作组,对各地民政事业发展情况进行集中调研,在前期会同当地民政部门完成困难职工的入户核查和救助对象初步审核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实地了解城乡困难群众和企业困难职工的实际生活需求。工作组细致梳理各地社会救助、养老、儿童福利等民政保障政策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重点问题,认真检查各地民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对完善社会福利和社会公益设施发展规划中拟建项目可行性、设计规模、经费保障、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逐项研究分析。

充分会商交换意见,量身制定帮扶方案。在深入探讨并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该厅工作组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与当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民政局班子成员、相关业务负责人共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根据各地情况分别制定了帮扶方案和工作计划,争取在政策范围内,通过对矿区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切实兜住民生底线。同时,在老年和儿童福利机构等重点民政事业项目建设上,进一步做好完善项目建设前期手续以及规划、可研论证等工作,并按照轻重缓急合理排序,分年度推进实施。

分析研判发展形势,共商养老产业发展蓝图。资源型城市要实现转型,关键是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省民政厅工作组与各地政府共同探讨努力培育壮大健康养老产业的可行路径,对发展养老产业中遇到的难题和疑惑进行了深入解读和解答,同时,鼓励地方政府挖掘利用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通过创新驱动增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优势。在前期帮助各地对可用于养老服务业的政府闲置资产进行梳理整合的基础上,工作组建议各地紧跟省政府推动养老产业、大力推动候鸟养老的工作步调,借势推动当地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记者 孙佳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