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中加关系开启新时代

2016-09-22 13: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渥太华9月21日电(记者 李保东)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式访问加拿大,而此前,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于8月30日至9月6日访华。中加两国舆论均认为,随着双方领导人频繁互访,一个新的中加关系时代正在开启。

特鲁多在访华期间与中方领导人就加中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和全球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富有成果的交流。特鲁多在访问中表示,“历史上,加中关系一直亲切而温暖,近期却有一些疏远并缺乏重点”,而此次访华最期望的成果就是重振和加深加中两国及两国人民间的关系。

加拿大分析人士认为,特鲁多政府致力于改善对华关系主要有以下两大原因:一是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是加拿大当前执政党自由党的传统。上世纪70年代,特鲁多的父亲、时任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冲破美国阻挠推动实现了加中两国建交,使加拿大成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之一。

之后,来自自由党的历任加拿大总理继续致力于发展加中两国关系。上世纪90年代,克雷蒂安总理执政期间,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开创了加中关系的“黄金十年”;2005年,马丁任总理期间,加中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朝更成熟、更深层次发展”。

二是在两国高层频繁互访的引领下,中加两国经贸人文关系日益发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557亿美元。中国也是加拿大的重要投资来源国,对加投资总额达580亿美元。两国人文交流密切,去年人员往来近130万人次,每周有大约132个航班往返于中加两国,两国双向留学人员超过15万人。

当前,加拿大经济下滑,失业率不断升高。去年10月大选,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之所以击败保守党,就是因为他提出了扩大投资、刺激经济的主张。为了实现竞选中发展经济的承诺,特鲁多政府将开拓新兴的亚太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加拿大舆论也越来越有一个共识:加拿大经济要想发展,就必须将目光投向中国。

目前,中加两国最有可能深化合作的领域包括: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提高贸易总量;扩大两国金融合作,充分发挥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作用;商讨能源、环境保护合作;拓展双边互惠投资等等。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在近期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说,中加既无历史纠葛,又无重大现实利益冲突,合作潜力大,前景好。在当前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逆全球化趋势发展背景下,中加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贸易自由化方面共同语言多,合作意愿强。且特鲁多政府上台后重视多边主义,中加在联合国、G20、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协调加强。

在特鲁多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着眼长远,决定建立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充分发挥高级别国家安全和法治对话、外长年度会晤等机制作用,多方面增进政治互信,推动中加关系加速发展。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加,不仅是中国总理13年来首访“枫叶之国”,更是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的启动之旅。从渥太华到蒙特利尔,从政治会谈到经贸论坛再到人文交流,此访将全面推动中加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