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强基层 夯实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探索之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2016-09-22 1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黄小希)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全国妇联改革方案》,提出了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壮大基层工作力量、发挥基层阵地作用等具体任务。

记者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妇联以扩大妇联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作为工作着力点,以在城乡社区普遍建妇联并充实工作力量、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推动在新领域新群体形式多样地建立妇女组织等为突破口,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最大限度吸引、凝聚、服务妇女群众,努力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更加充满活力。各地妇联组织也蹄疾步稳,推出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

基层妇联组织处在妇女群众工作最前沿,是凝聚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第一阵地和第一平台。工作力量不足一直是困扰基层妇联的“瓶颈”。重庆市妇联通过村妇代会改建妇联、社区妇联换届等途径,广泛吸纳一批热爱妇女工作、在群众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普通女性、巾帼志愿者、外来创业女性等优秀妇女代表进入基层妇联工作队伍,使村级妇联组织执委人数达到14.5万人,比改革前扩大了十几倍。妇女群众这样评价重庆市妇联改革带来的可喜变化:“妇联工作由‘独立作业’变为‘团队作战’了!”“妇女群众找妇联组织更方便了!”“妇联活动更贴近妇女群众需求了!”

上海市创新妇联组织形态,探索在各类社区楼组、商务楼宇、社会组织、开发园区,以及外来务工妇女、白领女性等相对集中但还未建组织的“盲区”,不拘一格建组织;在未具备条件建组织的楼宇、园区、居民区等,加大“妇女之家”建设力度,并通过复制推广张江O2O丽人之家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发挥“绿主妇”议事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延伸工作“触角”,拓展服务阵地。

乡镇一级妇联既是妇联组织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也是整个妇联系统最为薄弱的一环。为有效破解乡镇妇联组织建设难题,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妇联跳出传统的行政组织架构“圈子”,建设区域化妇联组织,通过组织联建、人员联管、活动联办,让乡镇妇联组织从机关走向全区域,延长了工作“手臂”,形成了“广泛性覆盖、立体式联系、区域化服务”的乡镇妇联工作新格局。

谈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下一步部署,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提出,妇联系统改革的一个重点是要加强基层、夯实基础,织密织牢基层组织建设这张网,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变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实现基层妇联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

“关键是打破行政壁垒和身份限制,更多地把辖区内有威信、有热情、有特长的优秀妇女吸纳到妇联工作队伍中来,探索发挥她们作用的有效途径,解决妇联工作力量‘倒金字塔’问题,充分依靠妇女群众做好妇女工作。”宋秀岩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