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回应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举报 档案管理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

2016-09-23 07:4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业部回应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举报
档案管理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
经核查,不存在检测工作和检测数据造假。限期6个月整改,相关责任人将受到严肃处理

农业部22日通报对网络实名举报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问题的调查情况。通报表明,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在机构资质复评审准备工作期间,在材料准备、档案整理、人员聘用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目前,农业部已决定暂停该中心工作,限期6个月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将撤销机构并收回审查认可证书及印章。同时,农业部已责成中国农业科学院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9月18日,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肄业博士研究生魏景亮实名举报“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农业部9月20日派出联合调查组,对举报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通报说,举报中所称“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的准确名称是“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该中心依托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建设,是农业部认定的部级转基因检测机构,承担转基因动物及饲料环境安全检验检测工作。

关于“大规模‘赶作业式’的档案造假”问题,经核查,为接受复评审工作,该中心于2015年5月至7月突击补充了检测练兵、能力比对、材料领取、仪器使用、人员培训、内审会议记录等档案材料,违反检测中心档案管理有关规定。

关于“对外推脱检测委托以及私下出具虚假报告”问题,经核查,该中心仅在2011年12月接受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委托的两项试验检测任务,按照专家论证的检测方案开展了室内和室外检测工作,并于2015年10月出具了相关报告,有检测过程和检测数据等原始记录,不存在检测工作和检测数据造假问题,但未将原始记录等材料交档案管理员归档。该中心至今未出具过已获安全证书转基因产品的检测报告,说明该中心同截至目前已获得安全证书的任何转基因产品没有检测上的关联。

关于“用实验技能不熟练的研究生顶替进行检测以及研究生签订虚假劳动合同”问题,经核查,2015年复评审期间,有4名在读研究生被该中心聘为检测员、档案员,聘用合同甲方为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而印章是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另外,复评审现场考核时,部分检测任务由在读研究生顶替检测员开展检测试验。以上均违反了检测中心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记者 高云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