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汇局: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

2016-09-23 07:5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

9月22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确实在缓解,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也有所缓解。同时,继续支持正常合规的跨境并购和“中概股”回归,维护国际收支平衡。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

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环比出现大幅收窄。对此,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认为,今年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确实在缓解,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也有所缓解。

从国际收支数据看,根据国际上比较通行的跨境资本流动衡量标准,今年一季度我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233亿美元,比去年四季度减少26%。另外,王春英透露,二季度逆差比一季度进一步收窄60%。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去年12月份,逆差894亿美元,今年一季度的月均逆差降到416亿美元,二季度月均163亿美元,7月份受英国脱欧公投以及季节性因素,如旅游、留学、分红、派息等短期因素影响,7月份逆差反弹到317亿美元,8月份逆差又回落到95亿美元。

从外汇储备余额看,年初储备余额降幅较大。但2月份以来降幅明显收窄,月度变动也呈现有升有降态势,目前储备余额基本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

此外,王春英表示,从企业行为看,以进口企业的跨境融资为例,自今年3月份起,我国进口企业通过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开展的跨境外币融资余额开始回升,目前已持续了6个月,说明此类境外融资资金重新流入。

严打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中概股”回归涉及的换汇问题,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认为,从外汇管理角度来说,要坚持实需原则,更要防止以套利为目的的所谓“中概股”回归。

对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不断增加的现状,郭松表示,从全球经验来看,一个国家发展到中等收入水平之后,会逐步从资本净输入国变成资本净输出国,这是正常、合理的。

郭松强调,监管部门将支持正常合规的跨境并购和“中概股”回归,并在这个过程中维护国际收支平衡。但是,对虚假投资以及借助对外投资转移资产的行为肯定会采取高压态势。

外汇局综合司副司长徐卫刚介绍,今年以来,外汇局密切跟踪形势变化,针对跨境资金违规流动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加大对大要案件和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外汇市场正常交易秩序和稳定。2016年1至8月份,共查处外汇违规案件1100多起,处行政罚款逾1.9亿元人民币。

在对外汇违规行为实施严厉打击的同时,外汇局对跨境套利等行为也开展了专项打击。外汇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局继续开展货物贸易专项核查,针对贸易进出口、收付汇业务量较大及增长较快地区,全面核查分析包括虚假贸易在内的跨境资金流动异常情况,同时也加强与海关、税务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实现了数据共享、信息共享、执法互助和执法互认。从核查情况看,目前没有发现有异常资金大规模流出或流入的情况。(记者 张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