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档案部门心系百姓利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6-09-23 08:5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唤醒“沉睡”档案 为民救急解困——
天津市档案部门心系百姓利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这次真是幸亏了市社保中心的档案,否则损失可就大了。”贺女士说起自己刚刚与社保中心档案打过的交道,连连竖起大拇指。今年9月,原在天津参保职工贺女士在北京办理退休时发现缺少在天津工作期间的4年工龄,原以为这回办理社保可麻烦了。“社保对于我们退休人员来说,意义可不是一般的大,养老就靠它了。”贺女士告诉记者,在家人的建议下,她来到社保中心服务大厅碰碰运气。没想到在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下,终于通过社保业务档案核实了贺女士原所在单位已为其补缴养老保险的情况,为贺女士开具补缴情况档案证明,并与区人社部门进行沟通,最终解决了她的难题。

如今,随着“以民为本”理念在社会各方面的深入,服务民生已成为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份份看似“沉睡”的档案,一旦因解决“急、难、愁”问题被“唤醒”后,就会在维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社会稳定、化解民生矛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本市档案部门与公安、民政、司法、房管等11家民生主管部门联合建立了市、区两级民生档案工作联席会。

连续7年在全市开展“民生档案服务月”活动,把4000多份政府信息制成光盘送到全市每一个基层社区、农村,累计为16万余人次提供查询红头文件24万多件,向社会集中开放档案累计达364万条。以“就近查阅,跨馆取证”为目标,全市20家国家综合档案馆开通民生档案查询馆际“一站式”查询服务,知青、婚姻、招工录用、拆迁、土地转让承包等20多个门类263万条民生档案信息可供“一站式”查询,让老百姓查档不需东奔西跑。

“十二五”期间,市和区档案馆累计接待查阅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27.6万人次,提供档案58.2万卷件次,出具档案证明21.9万份,为市民解决房产政策、征地拆迁、民政优抚、福利待遇、社会保障、企业改制等民生问题提供了档案凭证和政策依据。

同时,本市档案部门坚持改革创新,积极作为,以开放的姿态融入到本市各项建设中去,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天津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与京、冀档案部门联合签订三地档案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出台《天津市中国共产党党员档案管理办法》,全市8万名党员档案得到规范建立;550个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档案登记;170家退出企业8.4万卷档案接收进市档案馆;帮扶937家企业建档、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档案工作通过评估认证;在全国率先将社区矫正档案管理纳入司法行政管理体系,实现了全市社区矫正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和在线查询利用;全市233 个美丽社区68个美丽乡村实现规范建档。

此外,本市档案部门积极借助优势资源,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主动服务文化建设,吸引市民走进档案馆感受档案文化魅力。(刘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