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林业局召开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汇报推进会

2016-09-23 11:29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树铭在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汇报推进会上强调
全面排查 严督严打 务求实效

9月21日,国家林业局召开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汇报推进会,调度听取山西、吉林、黑龙江、江西、湖北、广东、重庆7省(市)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通报小结阶段工作,分析研判林地和森林资源保护形势,并对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出席会议并强调:各地要以更严密的组织领导,更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严打涉林违法犯罪,坚决守住林地、湿地、荒漠等林业生态红线,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树铭对7个省(市)在专项行动中采取的有力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成效予以了肯定,也指出专项行动整体推进中,部分省区还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打击整治力度不够、工作信息报送不及时等问题。李树铭强调,各级林业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批示要求,切实增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依法严肃查处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行为,完善长效机制,坚决遏制涉林违法案件高发态势,坚决维护森林生态安全。

对下一步工作,李树铭要求各地要再接再厉、善始善终,确保行动成效,并提出4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开展。各地林业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林业局9月1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国家林业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对照行动方案,对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查漏补缺,确保全面排查到位。各地要积极调动人财物力量,以更强的工作力度,超常规的工作措施,扎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确保既定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专项行动结束后,国家林业局将进行总结表彰,鼓舞先进,鞭策后进,并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通报各地省委、省政府。

二要加强跨部门协作,形成执法合力。为打破资源保护工作中存在的“被动式查处、运动式解决”怪圈,国家林业局正在加快推动林业内部联动机制的完善,积极研究建立林业部门与公、检、法、人大、组织、纪检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尽快形成部门间联防、联查、联打的工作新机制。各级林业部门要在现有联动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先行试点,将执法与监察相结合,内部与外部相结合,办案与问责相结合,强化各个环节的监管,整合各部门优势,建立起信息联通、工作协同、执法联动为一体的林业生态资源保护新机制,为我局提供借鉴。

三要强化案件督办查办,打出社会效果。根据此次专项行动摸底情况,国家林业局将对群众反映强烈、媒体关注、社会影响恶劣的15起案件挂牌督办,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各省、市也都要挂牌督办一批案件。各级林业部门主要领导对重点、重大案件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亲自挂帅,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于追责,将案件一抓到底,坚决依法查处,确保案件查处到位,涉案人员追责到位,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打击整治不力的省(区、市),国家林业局将在全国通报,并严肃追责问效。

四要加强打击成果宣传,主动引导舆情。要广泛利用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大重大、典型案件查处情况的宣传报道,形成全民支持、参与林地和森林资源保护的强大合力。要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对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社会关注的涉林案件线索,各地必须及时核查、发布案件进展情况,及时公布查处和问责结果,正确引导舆情,传播社会正能量。要做好专项行动通报工作,对工作积极的地方要提出表扬,工作落后的地方要点名批评。

据统计,截至9月18日,全国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森林公安民警5万人次、林业执法人员2.5万人次、车辆2万台次;共立森林刑事案件610起,破刑事案件346起,查处林政案件2711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152人,打掉犯罪团伙22个,行政处罚涉案单位138个,收缴林地525公顷、野生动物9313头(只)、制品710公斤、皮张141张;清理木材、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场所1450处、加工经营场所1957处,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1833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2810次,接收群众举报线索1151条,根据群众举报破获案件591起。(记者 张兴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