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古中关系正值历史最好时期
——访古巴哈瓦那大学前任校长鲁文·萨多亚

2016-09-23 11: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瓦那9月22日电(记者 马桂花)古巴哈瓦那大学前任校长、古中关系学者鲁文·萨多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古中两国政治经济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古巴进行的正式访问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李克强此访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回忆古中关系历史进程,萨多亚如数家珍。他回忆道,古巴革命胜利一年后的1960年,古巴就与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萨多亚说,两国早期主要发展的是政治关系,自上世纪80年代晚期开始,经济关系在双边关系中开始呈上升势头。

萨多亚说,古巴主要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曾多次访华,中国领导人也多次访问古巴,“即将来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给古中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萨多亚认为,从政治上讲,古中关系目前处在最好时期。两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立场相近,反对霸权国家、支持民族自决、尊重主权、不干涉其他国家内部事务并都把和平稳定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前提,两国在这些方面均拥有共识。

萨多亚说:“当今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建立多极化世界的主要中心之一。古巴支持中国领土主权完整的权利,中国也一直呼吁美国尽快终止对古巴的封锁。”

不仅如此,近年来,双方经济联系也在不断加强,双边贸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萨多亚表示,两国已签署促进投资、银行业、交通、产业、国防、民航、再生能源、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合作的各种合作协议。随着古巴在国际经济关系中不断实行多样化,中国目前已成为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委内瑞拉。

有统计数据显示,古巴目前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古贸易额为22.16亿美元,同比增长58.77%。

与此同时,随着中古两国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交流不断增加,越来越多古巴青年渴望了解中国,在古巴掀起了“汉语热”。作为目前古巴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古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从2009年10月开课至今,每年新增注册学习汉语的古巴当地学生人数呈几何级增长。目前,还有成百上千的古巴人在中国学习,他们渴望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旅游方面,2003年,古巴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根据古方统计,2015年1月至11月,中国公民赴古巴旅游达到约2.58万人次。萨多亚说,来古巴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在不断增加,特别是去年北京与哈瓦那之间开通中国国内首条通往古巴的航线之后,更是如此。

萨多亚指出,古巴作为进入拉美地区的门户,与中国扩大双边各领域合作非常重要。古巴与中国可以在旅游业、生物技术和制药产业、金融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萨多亚强调,“中国是古巴的战略伙伴,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将是古巴的重要事件,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