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科考母船“张謇”号成功首航归来

2016-09-23 16: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9月23日电(记者 张建松 岑志连)经过74天9000多海里的航行,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科考母船“张謇”号圆满完成首航任务,23日返回上海临港的芦潮港码头。

上海市海洋局、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联合举行了简短热烈的欢迎仪式,并在“张謇”号主甲板上举行了首航报告会。

以我国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命名的“张謇”号,是专门为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彩虹鱼”设计的科考母船,也是我国第一艘完全由民营企业出资建造的远洋科考船。

“张謇”号于7月12日从上海启航,踏上其航海生涯中第一次远航。第一航段在南海进行了船上深海科考设备测试和科学考察;第二航段经西北太平洋穿越赤道,抵达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新不列颠海沟。受当地矿业公司委托,“张謇”号上的“彩虹鱼”项目团队在新不列颠海沟开展了多项海洋环境调查工作。

目前,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联合打造我国万米级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实验室由科考母船“张謇”号和三台万米级着陆器、一台万米级无人潜水器、一台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共同组成。“张謇”号成功首航,标志着这一项目迈出了重要一步。

“张謇”号经过长达两个多月、近万海里的风浪洗礼,实际检验了船上的各项远洋航行性能和各种科考设备的可靠性。在首航过程中,“张謇”号一路遭遇了“妮妲”“莫兰蒂”“马勒卡”等多个台风的“围追堵截”,还遇到了南太平洋新爱尔兰地震,收到海啸预警。在“张謇”号首任船长查达武的带领下,全体船员团结一心、沉着应对,在各种复杂的海况下,确保了船舶航行和作业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