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基层执法部门联勤工作模式为边境牧民解难题

2016-09-23 16: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3日电(记者 哈丽娜)牧民朝克图芒莱心中的一大“石头”近日落地了,困扰多日的用地补偿金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朝克图芒莱拿着手中的赔偿协议书说:“基层执法部门联勤工作模式真是帮了我家大忙,解决问题不说,还给我们省下不少事。”

朝克图芒莱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赛汉高毕苏木巴彦呼布尔嘎查牧民,家里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草原上,以养殖牛羊为生。今年,由于铁路修建,施工车辆碾压他家草场12亩多,朝克图芒莱甚是心疼。朝克图芒莱说:“修建铁路是好事,牧民支持,但是施工车辆从草场的正中央驶过,对草场的破坏很大。”

为了解决矛盾,朝克图芒莱向赛汉高毕边防派出所报案。接到报案后,边防派出所联合司法所、草原监理所、国土资源所,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调解矛盾。赛汉高毕边防派出所所长张亦隆介绍:“得知是施工碾压草场事件,我们就启动了基层执法部门联勤工作模式解决矛盾。”

在现场,民警先把矛盾双方的情绪稳定下来,司法所、草原监理所、国土资源所的专业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在了解事件来龙去脉的基础上,依据法律条文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施工企业按每亩地2800元赔偿朝克图芒莱。

与朝克图芒莱一样,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阿尔善图嘎查牧民薛叶军对基层执法部门联勤也赞不绝口。

薛叶军说:“过去发生矛盾纠纷时牧民一遍又一遍跑执法单位,一个问题跑好几次才能解决。现在执法单位联勤把服务送上门,节省了牧民来回奔波的烦恼。”

近年来,内蒙古部分地区牧民因草场划分、施工碾压草场等问题经常与相关单位发生纠纷。为了有效解决矛盾,2007年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开创了基层执法部门联勤工作模式。在处理矛盾纠纷时由地方苏木党委政府牵头,各执法部门合署办公,形成互相配合的“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的工作模式。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赛汉高毕苏木党委书记王春生介绍:“联勤工作模式最大的优点在于政府、民警、法律工作者主动到群众中间,将情、理、法有效融合,为牧民群众提供最便捷的服务,解决牧区社会难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