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合作共赢开拓中国对外开放新航程——G20杭州峰会成果系列评述之五

2016-09-23 18: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王优玲 安蓓 熊茂伶)G20杭州峰会已落下帷幕,但世界正以峰会形成的共识为起点,开辟未来发展的崭新航程。

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开拓对外开放新路径,形成各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

深度融合,开创相互开放新局面

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着一个关键当口,贸易和投资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正面临着“拉起吊桥”和“关闭大门”的风险。

根据世贸组织数据,自2008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明显放缓,已从1990年到2008年间平均增长7%降至2009年到2015年间平均增长3%的水平。

“我们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的闭幕辞里指出。

针对贸易投资低迷和保护主义抬头,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一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

“这一系列举措致力于打破藩篱、突破梗阻。”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说,全球资源、要素、货物、服务更加顺畅高效流通,市场融合持续加深,跨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加速整合,将更好地助推世界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升说,世界各国希望中国带头拿出让全球经济加快复苏的方案,为下一轮全球经济的发展寻找更多动力。其中,最重要的作用在于帮助形成新的全球经济发展格局,消除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说,峰会呼吁打破贸易壁垒,建立公平、透明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促进形成开放、有活力的市场环境。期待在共同努力下,在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下,世界经济将重新焕发活力。

合作共赢,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今天的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

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一带一路”正是这一理念的深刻体现。

近3年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2015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流量达189.3亿美元,同比增长38.6%,是对全球投资增幅的2倍。

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量跃居全球第二,超过同期吸引外资规模,实现资本净输出。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到较高水平的普遍规律。

陈洲说,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积极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中国同外部世界的互动持续加深。

双向融合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家从峰会中感受到全球市场的发展机遇。

“只有开放型的全球一体化经济体系,才能拓展发展空间。”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说。

聚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宏翔说,峰会传递的信号让我们倍感振奋。对我们这样的跨境电商企业来说,最需要的就是更加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投资体系。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认为,新时期下的国际贸易与投资需要探索“价值创造”新模式,以重大项目创新不断推动“价值提升”,与各伙伴国携手实现“价值共享”。

智慧担当,“中国方案”影响全球经济治理规则制定

G20杭州峰会为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中国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方案,还邀请了G20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加各项讨论。

中国用切实的行动,展现了开放的心态、理念和步伐。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中国”中心专家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表示,大量发展中国家代表作为宾客参与杭州峰会,阐述自身立场,有助于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中国提出的优先事项,例如基础设施的投资、技术转让、减少关税壁垒等,正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所需的重要因素。

泰国《经理人报》认为中国及G20成员对发展中国家的现状给予充分重视,这是值得赞许的。在推进全球互联互通方面,G20发起的“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缩小全球贫富差距都有着积极意义。

“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中国主张标注的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大方向,彰显的是定格局、明方向、看趋势的“大智”。

世界各国虽然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各国将从峰会形成的共识为出发新起点,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