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发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热情
——一位大学校长与学生的“啡常时光”

2016-09-23 19: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李江涛)9月22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咖啡厅里,一场名为“啡常时光”的活动正在进行。伴随着咖啡的醇香和悠扬的钢琴曲,校长张欣欣与22名学生围坐在一起,就“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的主题侃侃而谈。

结合自己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的经历,材料学院研究生刘敏建议学校能否在学生参赛后继续给予支持,张校长当场说:“我回去就向材料学院的领导建议支持,学生们自己搞的科研项目不容易,材料专业又是学校的优势专业,一定要支持!”

活动现场氛围轻松,每位学生都畅所欲言,直抒胸臆。张校长面带微笑,倾听、回答、解释、赞许,偶尔还开个小玩笑,引来阵阵笑声和掌声。

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了,活动结束时,张校长送给每位学生一个漂亮的咖啡杯,杯上写着:“啡常时光·校长来了!”他说:“希望你们每次看到杯子都能想到,校长爱你们!学校爱你们!”

“啡常时光”开始于2013年9月,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四下午,都是张校长与学生们喝咖啡交流沟通的时间。

活动至今已坚持3年,共有本科生和研究生540余人次参加,还有多名外国留学生。学校围绕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发展等方面,设计了新生教育、毕业生教育、本科教育教学、学风建设、创业创新活动、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国际化交流与培养等活动主题。

每次活动前,学校广泛收集相关问题。活动后,通过微博、微信、校园网等新媒体把学校的办学理念、文化传统、改革思路等信息传递给更多的同学,让“啡常时光”的影响力从咖啡厅延伸到校园。对于同学们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学校相关部门很快进行整改或落实,如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学生舞蹈团演出专场等,方便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同校长喝过两次咖啡的刘敏说:“我们很欢迎这种形式,因为有校长在,解决问题会更快,落实效果也会更好。另外,校长的阅历丰富,思考问题全面,带给我们很多启示。”

张欣欣感慨地说:“当初的想法就是想多和学生们接触,把这项活动当作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一个渠道。不知不觉就坚持了3年,每一次和学生们交流我都很有启发、很受鼓舞,看到他们非常可爱、非常积极,我常想,学生们这么好,我怎么能不努力工作把学校办好呢?”

在学校领导的示范和带动下,各学院领导也在学院组织类似的与学生交流活动,促进了更大范围的师生互动。活动还延伸到教师群体,校长每月还分别与学院院长、青年教师开展面对面交流。

“啡常时光”活动“点燃”了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热情。他们与张校长交流的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校方已形成共识或出台相关规定政策的,校长直接回答;暂时还没有解决的,校长也会给学生做好解释并指导他们形成相关提案交由学生代表大会统一解决。今年学代会的12项重点提案,有3项就源自“啡常时光”活动。

今年,学校的预算委员会将首次吸纳学生参加,这在国内高校并不多见。张校长说:“我们就是想听取学生们对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第一手建议和意见,让学生直接参与学校管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