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国际时评:迈向中加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2016-09-23 20: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渥太华9月22日电(记者 江亚平 李保东)金风送爽,枫叶飘红。21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合作愿望来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开始进行正式访问。站在全方位合作新的起点,中加两国正携手迈向双边关系发展新的黄金时代。

此次访问是中国总理13年来首访加拿大,也是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的启动之旅。两国总理在一个月内实现互访,在中加关系历史上少有,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发展中加关系的重视。

迈向中加关系新的黄金时代,政治互信是基础。

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正式启动,表明中加关系正迈向新阶段。中加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良好合作基础,发展中加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务实求变的特鲁多总理上台后,审时度势,顺应潮流,不断释放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信号,双方间信任逐步加深,也给中加两国关系吹来一股新风。

双方同意加强各级别、多机制交往,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妥善解决问题和分歧,这对于牢牢把握中加关系大方向,确保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至关重要。

迈向中加关系新的黄金时代,务实合作是关键。

在国际上,中国和加拿大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内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展开合作;在双边关系上,双方合作涵盖贸易、投资、金融、司法合作等诸多领域。

中加两国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统计显示,中加贸易体量连年增长,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加双边贸易额去年达557亿美元。尽管如此,两国贸易迄今只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占加拿大外贸总额的8.1%。这也印证了特鲁多所指出的,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两国总理在此次会谈中同意在2025年前将两国贸易量翻一番。

要实现翻番的目标,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加快推动双边自贸谈判,降低直至最终取消两国的贸易关税。在这方面,中方一直采取主动姿态,多次提出倡议。可喜的是,特鲁多上台后同意开始自贸协定谈判,为更好地发挥各自的经贸优势、大幅度提高双边贸易打开了希望之门。

双方还同意充分发挥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等机制作用。在签署的13份合作协议中,包括《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的协定》《中国公安部与加拿大皇家骑警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将为两国在司法等方面的合作铺就道路。

迈向中加关系新的黄金时代,民心相通是桥梁。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还是大力推动两国民间合作的友谊之旅。两国人文交流密切,去年人员往来近130万人次,每周有大约132个航班往返于中加两国,两国双向留学人员超过15万人。继9月初两国在北京宣布2018年为“中加旅游年”后,此次双方还签署了关于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同意在2025年前将双方访客数量提高一倍。两国人民更加紧密的相互交往,将为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筑造坚实的保障。

“好风凭借力,扬帆促前行。”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为中加两国打造新的黄金时代再添助力。有理由相信,只要双方展现诚意,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中加关系将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和更高水平大步迈进,共同迎接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