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河二号”“蛟龙号”等50项国家尖端科技将亮相香港

2016-09-23 21: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9月23日电(记者 周雪婷)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国产大型客机C919、“蛟龙号”潜水器……这些尖端科技24日将一齐亮相香港会展中心,香港市民可到场亲身感受国家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

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创科博览2016”(博览会)将于24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共持续8天。博览会将展出国家50个尖端科技项目,举办36场论坛、讲堂及科普课堂。著名物理学家潘建伟、中国商用飞机ARJ21-700总设计师陈勇、多次担任大洋综合海试的首席科学家陶春辉等7位内地科研专家将出席专题论坛,分享科研经验。

博览会23日举办传媒预展,将一些展区率先开放。记者在展区看到,场地被错落有致地划分为8个展区,包括航天展区、航空展区、深潜展区、信息展区、健康展区、能源展区、交通展区和创新创业展区。

据主办方介绍,博览会的大部分展品是首次在境外展览,其中一部分展品是按1:1或1:5的模型制作,也有一部分真品,如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500米级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作业系统“海马号”、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高分一号”等。

“这些展品能运来香港展出真的十分不易,因为有些大型仪器非常精密,不能放入陆路运输集装箱内,只能通过水路运输。运输速度也只能维持在60千米到80千米每小时,不敢有丝毫疏漏。”主办机构人员说。

众多倍受关注的科技项目都将在博览会上展出,如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模型、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模型、能深潜至7062米的“蛟龙号”潜水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和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等。与这些科技项目对应,行业专家将举办相关讲座。

不仅是科研技术,与市民生活相关的应用科技也有所展示,如中国高速铁路模型、手术机器人、无人机和无人船等。博览会通过模型、视频短片和专人引导等多种方式让香港市民亲身感受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和改变。

此外,一些国内民营企业也带来了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技术和产品。深圳一电航空在博览会上将展示他们自主研发的载人旋翼机A200。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旋翼机A200只需50米的跑道便可以起飞,并可实现260公斤载重。目前,该旋翼机已经应用到救援、执法侦查和交通监督等多个领域。

博览会还另设香港专区,展示取得国际大奖的香港科研项目、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计划和“香港制造”的智能家居等。为鼓励香港年轻一代投入科技创新,博览会还将10月1日特定为“创科亲子同乐日”,儿童和年轻人可到场感受与科技有关的游戏和魔术项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