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日民调显示两国关系重要性仍被高度认可

2016-09-23 21: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东京9月23日电(记者 胡俊凯 严蕾)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12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23日在东京发布结果显示,虽然中日两国受访者对彼此国家的好感度仍处于低位,但对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仍然高度认可,希望两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声音仍是主流。

此次调查于今年8月下旬至9月初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中方受访者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0个城市的1587名民众;日方受访者为全国各地的1000名民众。

调查显示,两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的人数仍然占到七成以上。70.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日本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的人数比率为70.4%。

对于当前中日关系,双方受访者评价总体比较消极。中国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率为78.2%,比2015年增加11个百分点;日本受访者认为“差”或“比较差”的比率为71.9%,与去年持平。

领土争端、海洋资源纠纷和历史问题仍是阻碍双边关系的重要因素。65.3%的中国受访者及66.6%的日本受访者认为领土争端是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30.9%的中国受访者和35.4%的日本受访者认为海洋资源纠纷阻碍两国关系发展。

有关解决中日两国间历史问题的必要做法,中国受访者首选“日本尊重有关侵略战争的历史定论”。在改善双边关系方面,中国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是恢复政治信赖,日本受访者首选则是在环境问题等全球问题上加强合作。

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是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之一。

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以来已举办11届,是目前中日间高层次公共交流平台之一。第十二届论坛将于9月27日在东京开幕,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论坛的主题是:面向亚洲、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合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