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述评:中加经贸合作开启新征程

2016-09-24 07: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渥太华9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2日上午在渥太华议会大厦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会谈。中加双方代表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了中加“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等14份合作协议,覆盖贸易、投资、金融、旅游、教育、司法合作等诸多领域。

李克强在会见记者时表示,中加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

此前,加拿大决定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被视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8月底访华时结出的丰硕成果。对此,加拿大政要和学者纷纷表示,加拿大加入亚投行不仅可以促进加拿大经济增长,还将赢得整个亚洲的商机。加拿大亚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休·斯蒂芬斯说:“特鲁多政府有意让加中关系回到更稳定的状态。”

而中加总理在一个月内实现互访,也表明中加关系正在迈向新阶段。随着中国总理13年来首访“枫叶之国”大幕开启,双方正式启动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启动中加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外媒评述,中加关系又近了一步。

李克强指出,双方同意加强各级别、多机制交往,充分发挥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外长年度会晤和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等机制作用,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妥善解决问题和分歧。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对世界的经济影响力比以前更大了,成为一条真正的龙。加中两国都在努力推动双边贸易谈判。在当前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逆全球化趋势发展背景下,中加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贸易自由化方面共同语言多,合作意愿强。

数据显示,中国已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两国经济高度互补,高科技、农业、能源资源、第三方合作等领域合作潜力尤为巨大。特鲁多曾表示,加强两国关系,将能打开大门,为加拿大企业创造新的机会,也给中国企业带来在加拿大拓展的机会。

2014年10月,《中加投资保护协定》正式生效,是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一步;2015年3月,北美首个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在多伦多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加金融合作迈入新阶段。去年,中加双边贸易额达到557亿美元。

目前,中加两国的经贸发展势头良好,但中国和加拿大的贸易额在两国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依然较小,双方经贸合作缺乏大项目支撑。未来两国可以在清洁能源和高铁等大项目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加中贸易理事会的报告建议,加拿大应加强与中国在能源、农业、经济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加拿大企业应充分利用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使用加元和人民币直接结算,应启动加中双边绿色科技项目以促进可持续能源发展和环境保护。(参与记者:李保东、李海涛、江亚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