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6-09-24 10:2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林业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发布
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55%

国家林业局23日对外发布了《林业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展现了我国林业科技未来5年的创新发展蓝图。“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国家林业科技创新体系,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到55%,科技成果转化率将达到65%。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介绍,虽然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已连续多年实现“双增长”,但是森林质量不高、分布不均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人均森林蓄积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7,每公顷森林蓄积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9%,既无法维护生态安全,又难以保障木材供给。目前,我国木材每年缺口2.5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接近50%。提升森林质量,维护木材安全,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林业科技创新。“十三五”时期,我们将强化林业科技基础研究,重点突破天然林保育、退耕还林功能提升、荒漠化综合治理、重要湿地恢复等生态保护与修复关键技术,攻克用材林、经济林、竹藤、储备林建设等资源培育与经营关键技术,创新木材绿色加工、非木质资源高值化利用、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制造等资源利用关键技术,加快成果转化,加快标准化在林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

据悉,“十二五”以来,林业科技在支撑生态建设、引领产业升级、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5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48%,林木良种使用率达60.8%。(记者 李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