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业投资迎来“政策春天”

2016-09-24 10: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首部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系统性文件发布——
创业投资迎来“政策春天”

近年来,创业投资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资本力量,需要进一步规范、监管、完善。可以预见,随着国内第一部促进创业投资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系统性、针对性文件的出炉,创业投资将迎来“政策春天”,迈上更高水平——

9月2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了创业投资对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明确了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举措,被业界认为是“有形之手”的漂亮一笔,在我国创业投资体制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凝聚了各方共识,是一项‘管用’的政策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表示,《意见》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创投做大做强做优,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国创业投资品牌,有利于加快形成“双创+创投”的协同互动发展格局。

创投业迈向高端

十年磨一剑。早在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就发布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如果说《暂行办法》开启了中国创业投资时代的大幕,那么本次《意见》的出台,则将吹响中国创投迈上更高水平、更新阶段的号角。

据统计,过去10年我国创业投资资本规模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长。截至2016年7月末,在全国创业投资备案管理系统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共1778家,备案创业投资企业总资产规模4340亿元;累计投资案例1.78万个,累计投资金额4558亿元。

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壮大,已成为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资本力量。但与此同时,我国创业投资发展仍不充分,面临着法律法规不健全、监管体制不适应、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滞后、政策环境不完善以及机构投资者投资渠道狭窄、退出渠道不畅等问题,也存在投资估值虚高、投资泡沫化现象以及非法集资风险隐患。

针对上述现象,在对过去10年创投行业系统深入梳理的基础上,《意见》提出了未来创业投资包括天使投资在内的行业发展定位,构建了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和政策框架。

多位专家表示,《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创新与产业对接,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政策红利值得期待

“《意见》从创投业当前发展现状出发,系统科学地提出了促进创投业大发展的政策举措,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可见国家层面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心。”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能光表示,对创投行业来说,《意见》是一个重大利好,其后续政策带来的机遇值得期待。

据悉,《意见》着力构建了从行业到政府部门、从行业协会组织到各类服务机构的立体化政策服务体系,覆盖创业投资企业运营中“募、投、管、退”各环节,首次明确提出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原则,即坚持服务实体、坚持专业运作、坚持信用为本、坚持社会责任,鼓励创投机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不断提高创业投资专业化运作和管理水平。

“这是迄今为止对创业投资最为全面系统的政策文件,抓住了制约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关键。”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伟表示,与国外创投机构相比,国内创投机构的投资人还不够丰富。对此,《意见》明确要培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鼓励各类主体参与创业投资,同时提出股债联动机制促进行业发展。

对于创业投资而言,缺乏长期资金和愿意承担风险的资金是存在的问题,因此加强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成为关键。《意见》明确要研究鼓励长期投资的政策措施,对专注长期投资的创投企业在税收优惠、债券发行、政府项目对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对于广受关注的退出机制问题,《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主板、创业板和地方性股权交易场所功能,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机制,规范发展专业化并购基金,支持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等开展直接融资业务,畅通创投的上市、股权转让、并购重组等退出渠道。

加速出台配套措施

创业投资是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加快《意见》落地实施,已成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

对于行业反映较为突出的公司制企业和合伙制企业税收差异较大、投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抵扣政策门槛偏高等热点问题,许昆林表示,《意见》首次提出坚持税收中性和公平原则,统筹研究鼓励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人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等科技型企业的税收支持政策,“目前,有关部门已经着手研究创业投资税收优惠政策,很有希望在近期推出”。许昆林说。

因受制于国有企业无法作为普通合伙人发起设立有限合伙制基金、国有股转持社保、国有股权转让要挂牌评估等政策,国有创投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环境下鲜有做大做强的,国有资本更多的是以引导基金的方式参与支持创业投资。

对此,《意见》明确支持有需求、有条件的国有企业依法依规、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或参股创投企业和母基金,为国有资本以更大力度、更大视角参与支持创业投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创业投资对促进财政资金市场化使用、社会资本规模化运作等方面的作用,显然被寄予了厚望。”中国投资协会创投委常务副会长沈志群表示,更多有关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将加速出台。(记者 顾 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