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中国新动能助推古巴经济升级迭代

2016-09-24 16: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瓦那9月24日电(记者 马桂花)在古巴,中国产品可谓家喻户晓。小至肥皂、电饭煲、自行车、洗衣机和电冰箱,大到街头行驶的小轿车、公共汽车,“中国制造”随处可见。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古双边贸易额为22.1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有专家认为,来自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投资和援助加速让古巴这个加勒比岛国与国际体系接轨。

自2008年劳尔·卡斯特罗正式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后,古巴政府逐渐加快了经济变革的脚步,经历了30多年改革开放的中国经验对古巴也越发具有借鉴意义。

近年来,中国与古巴两国政府积极展开合作,推动古巴制造业升级、市场逐步开放、产业领域间的协调,以及有限度地引入私营经济成分。双方政府都在推动中国对古巴的直接投资,合资企业在众多双边协议、古巴新修订的《外国投资法》、避免双重征税协议和相互保护投资的承诺下得以成型。

长期对古巴进行调研的墨尔本大学拉美研究副教授阿德里安·赫恩对中国在古巴的投资有独到评论。他说:“在古巴,中国投资推动了物流、教育、制造的一体化,达到的行业协作超出了任何单一公司与公司之间的伙伴关系,中古合作注重古巴产业能力升级和协调这种长期目标。”

赫恩说,中国追求产业融合在古巴交通领域体现得十分明显。在古巴旅游大巴和公共汽车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的宇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做法不是运整车到古巴,而是将汽车部件从郑州工厂运至哈瓦那组装,减少了12%至15%的运输成本。中国技师对古巴技师进行了专门的组装培训,为古巴融入全球生产链提供了有价值的专业储备。

古巴1964年退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至今是国际金融机构的局外人。中古两国追寻的是国家主导的合作,在生物制药、旅游、工业制造、镍矿、石油开采与炼油领域都有体现。即使古巴最激烈的批评者都承认,中国的投资与援助让古巴日渐与国际经济体系接轨。

赫恩强调,尽管中古项目是在政府合作的旗帜下管理,中国对古巴经济自由化日程的支持正在推动这个西半球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走向国际规范的队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