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务实之旅 合作之旅 希望之旅
——李克强总理访加成果盘点

2016-09-24 19: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加拿大蒙特利尔9月23日电(记者 江亚平 李保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出席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六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他畅谈了中加经济合作的现状和前景,表示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对加拿大的访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将为中加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加两国正携手迈向双边关系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访问聚焦合作

这次为期3天的访问行程安排特别满,但李克强总理仍挤出宝贵时间出席中加经贸合作论坛,由此可见他对中加经贸合作的重视。实际上,这次访加的一大重点也是拓展双边经贸关系。

在22日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希望到202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为此,双方同意就签署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展开谈判,这是实现翻番目标的重要前提。只有在两国贸易中逐步取消关税,才能更好地展开经贸合作。

加拿大安大略省前经贸厅长普帕泰洛23日在加拿大《环球邮报》上撰文说,加拿大要想发挥全球性的重要作用,就必须大胆拥抱中国的投资,大力展开与中国的合作。加拿大经济目前提振乏力,需要中国投资,也需要增加与中国的贸易。所幸的是,中国和加拿大都有推动两国关系朝更好方向发展的愿望。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中国学院副院长王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自由贸易谈判对双方经济合作十分重要。中加双边贸易互补性很强,过去一些年虽然贸易也有增长,但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还有更大增长空间。签署自贸协定可以消除贸易壁垒,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也将给两国人民带来福音。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副主席托宾在出席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时对记者表示,他和很多商业领袖完全支持两国签署自贸协定,这是未来两国加强经贸合作的重要保证。过去10年,中加经贸合作的步子迈得不够快,现在自由党政府上台,让加拿大商界看到新的希望。尽管在具体谈判中还会出现不少挑战,但他对未来中加签署自贸协定充满信心。

访问成果丰硕

访问期间,中加双方代表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了十余份合作协议,覆盖贸易、投资、金融、旅游、教育、司法合作等诸多领域,成果丰硕。

双方同意充分发挥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等机制作用。在这次签署的众多合作协议中,就包括《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的协定》以及《中国公安部与加拿大皇家骑警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等,这些合作将使那些潜逃到加拿大的中国犯罪嫌疑人无处可逃,也将为两国全面合作扫除障碍。

双方还签署了关于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同意在2025年前将双方访客人数提高一倍。自2010年加拿大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以来,访问加拿大的中国游客稳步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第二大境外游客来源地,每周约有132个航班往返于两国之间。去年中加双方人员往来近130万人次,两国双向留学人员超过15万。

统计数据还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高达2150亿美元,而在加拿大的消费只有不到10亿美元。这表明两国的旅游合作潜力有待开发,加拿大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需要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两国这次还签署了《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为两国展开延伸贸易合作奠定了基础。

出席中加经贸合作论坛的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指出,中国制造业基础完备,拥有适合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需要的中端产品和技术。加拿大高科技产业发达,拥有先进技术、核心装备和完善的配套服务。双方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可以将中方的资金和产能优势与加方的设备和技术优势有效对接,以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助力非洲和拉美有关国家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推动其基础设施升级。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所说,中加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良好合作基础,发展中加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谈到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当地不少工商界人士都表示,这是一次务实之旅、合作之旅、希望之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令他们对加强中加经贸关系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正在为中加经贸合作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力。随着中国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需求将更加多元,这将为加拿大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