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中国创意绽放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

2016-09-24 19: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惠灵顿9月24日电(记者 宿亮 田野)4年前,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上海东华大学学生设计师马玉儒和伍梦月设计的两件创意服装作品,包揽了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至尊大奖”冠亚军,并同时赢得两个组别的第一名,成为当年的“黑马”。

4年后,马玉儒带着新创意再次来到惠灵顿。这一次,已是上海东华大学博士生的她,又一次登上国际服装设计大赛的领奖台。

23日,2016年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颁奖夜。马玉儒与另一名设计师方思雨合作的参赛作品《新生》获得“开放”组别第一名,她也再次收获一座水晶奖杯。

这是马玉儒在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中赢得的第六个奖项。2013年,她的参赛作品曾获得学生创新奖亚军。

马玉儒此次的参赛作品使用了塑料材质,通过层叠的螺旋结构表现羽翼轻柔但极具力量感的生命力。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马玉儒表示,先前的获奖经历极大开阔了她的视野,让设计灵感和创意来源更加多样。她说,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参赛者来自各行各业,熟悉技术的设计师善于综合使用声光电元素,而摄影师则会把胶片拿来做衣服,这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对她有很大启发。

同样来自上海东华大学的学生设计师谈煜在本次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中获得亚洲设计奖。她的作品《文艺再复兴》意在挑战服装设计行业中的潮流,希望用想象打破传统桎梏,创造服装设计领域的新理念。

北京服装学院的学生设计师甘家文在这次比赛中凭借作品《骑士》获得学生创新奖冠军。

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有着“对平淡无奇的一次彻底反叛”之称。参赛者把艺术与服装融合在一起的奇思妙想往往令观众“脑洞”大开。这些创意可能引领未来服装潮流。参赛者除专业设计师和学生外,还包括家庭主妇,甚至木匠。不同背景的设计师之间的交流也是比赛的一大特色。

连续5年带学生参加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的上海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周洪雷表示,是否获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开拓学生的视野。

上海东华大学学生设计师黄绿蓝第二次参加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角逐。2014年,她的作品《奥杰塔》引入中国太湖石“皱、漏、瘦、透”的特点,造型别致,一举在两个组别中获得一等奖。这次,她的作品《曼珠沙华》的创意来自彼岸花,意在表达一种意境,即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好的绽放和追求结果的过程。

黄绿蓝说,她两年前获奖后曾与部分评委和参赛设计师聊起设计中的细节,并因为潜心设计作品受到评委赞赏和鼓励。这一经历让她在以后的设计中更加注重细节。她表示,在这样的世界性创意盛会中,与来自各国的设计师交流往往会突破自身文化背景,更多地探讨设计理念和思想,从而有助于激发和扩大个人想象空间。

据周洪雷介绍,上海东华大学一直鼓励学生在设计中大胆创意,此次8名学生设计师带来的6件作品都具有浓郁的个人风格。

例如,参赛设计师刘轩成的作品《愤怒》以黑色塑料管和尼龙扎带为材料,塑料管象征人们开采海洋石油资源的管道,管道破损导致海水污染、生物变异,尼龙扎带则象征海洋生物愤怒时身上竖起来的刺。刘轩成说,这件作品意在表达海洋生物抵触污染,防御人类造成的破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