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密李克强蒙特利尔“冰球外交”

2016-09-24 21:50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的蒙特利尔之行,被媒体冠以“冰球外交”美誉。这里面可是大有讲究。

首先是时机选择。当地时间23日上午,从渥太华乘专机抵达蒙特利尔后,李克强马不停蹄,从机场直接驱车前往“加拿大人”冰球队主场贝尔中心,专门专场参观访问。这支球队是蒙特利尔的城市骄傲,成立于1909年,曾24次赢得国家冰球联盟赛冠军。而冰球更是加拿大的“国球”,他们曾连续两届包揽冬奥会男女冰球金牌。

图为李克强和特鲁多为蒙特利尔“加拿大人”冰球队开球

你的骄傲是我的关注,这是中国总理一上来就释放的强烈信号。主人家自然“倍儿有面子”。这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从首都赶来,陪同李克强访问自己的家乡蒙特利尔,并且已在球场恭候。尽管冰球并非中国长项,但中国总理“入乡随俗”,接受球队赠送的印有自己名字的1号球衣后,兴致勃勃当场套上。与特鲁多一起为球队小球员训练开球时,李克强身手矫健,毫不生涩,赢得球场和看台一片喝彩。

与“加拿大人”冰球队的亲切互动,李克强收获的是加拿大人的心。不用回避,13年未曾到访,中国总理对于加民众来说肯定非常陌生。而现在,他来了,站在我们最骄傲的冰球场上,洒脱自如——No problem(没问题),他就是我们的朋友!

这场冰球,可不是那种所谓的外交“秀”,它有机地融入李克强的整体访问行程。离开球场,李克强与特鲁多共同出席了第六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主持人介绍中国总理时,特意加上了一句“‘加拿大人’队的重要支持者”。李克强在随后的致辞中,一上来就笑着表示,我穿上球衣上场挥杆,所以已经不光是支持者,我自认为是“加拿大人”队的荣誉成员。台下瞬间爆发出的掌声,任何人都不会有疑问,那是发自内心的喝彩,而绝非仅仅出于礼仪。

这只是开场白。李克强迅速从冰球切入更实质的主题:“我刚才在球队的休息室内看到一句标语,‘No excuses.Be a winner.’(没有借口,成为赢家)。我跟特鲁多总理说,我们也没有任何借口,中加之间必须实现双赢!”还有比这更贴近加拿大商界人士心理、提振双边经贸往来士气的话吗?所以,你懂的,这句话后全场直接进入高潮。

“冰球外交”必须进行到底。在说到最关切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时,李克强指出,中加间的互补优势可以奠定双赢,在航空、铁路等领域,加方先进技术和中国性价比高的装备相结合能开拓第三方市场。“我相信这种合作的竞争力,不亚于‘加拿大人’冰球队在世界竞标赛上的竞争力!”这可是来自中国总理的赞美。你得承认,蒙特利尔乃至加拿大人的“小心脏”,难道不比熊熊炉火那样烤得暖暖的?

上午的铺垫,中午的引申,到下午李克强会见蒙特利尔市长时,对方隆重向他赠送蒙特利尔城市钥匙,也就水到渠成了。

蒙特利尔作为历史悠久的世界名城,举办过奥运会,见过大世面,可以说这是一座骄傲的城市。李克强只用一天就“赢得了”这座城市。秘密何在?赢得了人心,也就赢得了城市和国家,赢得了外交。巧妙的安排,真诚的沟通,寓高明于无形,这正是中国总理打开蒙特利尔乃至加拿大的“钥匙”。(陈翰咏)

0.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