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林业局与吉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6-09-25 10:40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9月23日,国家林业局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在长春签署推进国有林管理现代化局省共建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和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蒋超良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主持。国家林业局总经济师张鸿文出席签字仪式。


国家林业局 吉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与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举行了会谈。张建龙强调,党的十八大做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战略决策,把信息化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以林业信息化推进林业现代化,既是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迫切需要,又是提高国有林管理现代化水平、实现林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吉林省是我国林业大省,是首批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省和首批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省,省委、省政府长期高度重视生态资源保护工作,在推进国有林管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吉林省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平台,在生态灾害防控和物联网应用方面具有先进经验,与长光卫星公司、吉视传媒公司签署了关于发射林业专属卫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智慧林业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林业信息化建设走在前列,在吉林省开展示范项目建设有较好的基础和有利的条件,这次我们双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吉林林业信息化更好更快发展,为国有林管理现代化作出示范。吉林省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丰富,在国有林区改革、国家公园建设、森林旅游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国家林业局今后将一如既往给予大力支持。

巴音朝鲁说,长期以来,国家林业局对吉林林业的改革发展给予了全方位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对吉林省的生态建设、国有林区和林场改革、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等重点工作,给予了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吉林的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最大品牌,是支撑发展的最大潜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吉林考察时强调“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的要求,吉林林业更要先行一步,要发挥创新思维、精准思维,发展智能化、信息化。希望国家林业局继续在资金、项目、政策上向吉林倾斜,将更多试点示范项目放在吉林,吉林也有决心当好全国林业的“试验田”和“示范田”,双方共同努力将林业现代化水平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林业现代化建设目标,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为主线,深化林业改革,推动“互联网+”林业建设,充分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林业信息化,带动林业现代化,推进东北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发展。

《战略合作协议》规定,双方合作共建的主要领域包括四方面。一是打造局省共建优质示范项目,以“两网两中心”为核心开展建设,构建横向延展的广域资源监管“林业空天互联网”和纵向拓深的立体资源感知“林业物联网”;依托国家生态大数据中心、利用吉林省已有数据中心建立东北林业大数据云中心,基于“位置网”数据系统,建立省级林业综合管理调度指挥中心。建设林业信息化数据支撑体系,推进实现国家和地方“一套表”,构建林业“一张图”和资源监测评估预警平台,构建“互联网+”林业发展新引擎,打造林业生态资源管理的新业态。二是加快吉林省国有林管理现代化建设。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开创新模式下的国有林管理保障和评价体系,加强国有林场林区布局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引导国有林场林区加速转型发展。健全森林资源监管体制,组建精简高效的国有林管理机构。三是强化吉林省生态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强化森林经营;构建森林灾害综合调度指挥管理平台,建立林业灾害应急管理体系、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评价体系。四是推动林业金融创新。与发改、财政、金融等部门开展密切合作,推动林业金融体制创新。在吉林省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试点,多渠道解决林业公益性发展资金问题。

《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建立工作机构,成立示范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工作组办公室,国家林业局工作组办公室设在信息办,吉林省工作组办公室设在省林业厅,负责共同推进工作联络和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示范项目建设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三大机制,一是分工协作机制,示范项目按照统筹规划、分期建设、多方筹资、分工协作的原则进行,国家林业局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在“十三五”期间共同推进落实示范项目相关资金、购买服务资金及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二是项目运营机制,示范项目运营期计划为十五年,由专项项目公司作为运营主体。运营期满后资产全部移交国家林业局和吉林省林业厅。三是定期会商及信息报告机制。领导小组每年举行一次全体会议,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年工作汇报和下一年工作安排,研究局省共建重大问题。

国家林业局有关司局单位、吉林省人民政府有关厅局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冯峻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