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出访微镜头|冰球+外交 总理一展身手

2016-09-25 07:3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23日上午,克强总理从渥太华飞抵蒙特利尔,以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开始了加拿大之行的第二站——访问蒙特利尔“加拿大人”冰球队。

冰球是加拿大的国球,在寒冬漫漫的“枫叶之国”,冰球早已成为人们的传统体育活动。克强总理此行不仅在冰球场上,更在外交场上一展身手。

【一次成功的公共外交】

抵达机场后,克强总理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陪同下,直奔蒙特利尔“加拿大人”冰球队的主场贝尔中心参观访问。

穿上获赠的分别印着自己名字的红色主场1号球衣,两国总理走进球场,与列队迎接的小球员们一一击掌,然后一起将冰球抛下,为参加训练的小球员们开球。两位总理似乎还不过瘾,一起挥杆将球打出。

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历史悠久,成立于1909年,24次夺得国家冰球联盟赛冠军,为各队之首,深得当地居民的追捧。

身为蒙特利尔人,特鲁多对这个球场一定不陌生,而且几乎可以肯定也是这支球队的粉丝。活动结束后,他在自己的推特上贴出与克强总理在本次活动中的合影,并附上文字:“我没有偏见地认为,展现给到访领导人的是一支伟大的冰球队。”

前来采访的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杜福特说,冰球在很多加拿大人心中是一种神圣运动,李克强参与加拿大的传统运动,让很多球迷觉得很亲近,是一次成功的公共外交活动。

【冰球与务实合作】

在随后举行的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上,面对700多名中加工商界人士,克强总理又巧妙地将冰球与务实合作联系在了一起,赋予了冰球运动不一样的象征意义,博得在场人士热烈的掌声。

他说:“如果加拿大新技术和中国好装备结合起来,一起去开拓第三方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市场,竞争力是很强的,不亚于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在世界大赛上的竞争能力。”

推动与加拿大这个发达国家的产能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是克强总理此访所取得的重要务实合作成果之一。

22日,克强总理刚与特鲁多在渥太华议会大厦共同见证了两国14份合作协议的签署,其中就包括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旨在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寻求经济发展机会,为中加经贸合作开辟新的、更加广阔的空间。

类似的合作协议在克强总理去年7月访问法国时也曾发表过。

【为中加关系开启新阶段】

从抵达渥太华当晚的湖畔家宴到参观自己家乡的“加拿大人”冰球队,特鲁多为克强总理到访所做的安排可谓煞费苦心,外交礼遇的背后折射的是加拿大政府发展对华关系的强烈意愿。

“子承父业”的特鲁多在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上说,加中关系在历史上是温暖的,从他父亲当政时期就是这样,但最近几年缺乏重点和连贯性,他领导的政府希望改变这种局面,让加中关系重新恢复稳定和健康。

在22日与特鲁多共同会见记者时,克强总理说,中加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存在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怎么把握,要看到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妥善管控分歧。

李克强此访是13年来中国总理首访加拿大,而且是在特鲁多访华不到一个月之后。克强总理说,不到一个月实现两国总理互访本身就表明中加关系在迈向新阶段。

此次访问收获不少:启动了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签署了14份合作文件、同意到2025年双边贸易量翻一番、同意探讨研究自贸协定等等。

正如克强总理22日在会见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时所言,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加关系将再次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文字记者:任珂、尚军、王慧慧,摄影记者:庞兴雷、李学仁、黄敬文、张铎,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321.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