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扶贫开发攻坚步入全新阶段

2016-09-25 07:5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举行,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等十多个援藏省市的代表就各自扶贫援藏经验、做法进行交流,研究部署“十三五”扶贫援藏工作,并与西藏各地市受援方签署扶贫援藏协议,西藏的扶贫开发攻坚正式步入一个全新阶段。

在中央及全国支援下,西藏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援藏省市和央企帮助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累计投入援藏资金260多亿元。数据显示:2015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57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4元,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贫困现象明显缓解,去年贫困率下降5.1%,高出全国降幅3.6个百分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受制于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制约,西藏扶贫工作与其他地区相比仍然滞后,未来扶贫攻坚形势仍然很严峻,尚有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脱贫。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表示,西藏扶贫工作有不少亮点,有的地方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有的将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通过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搬迁农牧民能够实现持续稳定脱贫,援藏扶贫资金、社会扶贫资金、扶贫产业资金等得到充分利用,有效保障和促进了民生事业发展。未来援藏扶贫工作要从干部援藏、人才援藏、资金援藏、产业合作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帮助贫困群众“富口袋、富脑袋”,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能力,到2020年,确保西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记者 尕玛多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