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召开

2016-09-25 10:43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3日至24日,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隆重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国扶贫援藏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致辞,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英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就脱贫攻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始终把支持西藏扶贫开发事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部署,统筹安排、系统规划,为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动力。所有这一切,西藏各族人民都铭记在心,发自内心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感谢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

吴英杰指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用心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有力抓手,作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作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途径,成立了由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并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出台相关文件,派出考察组赴闽宁两省区学习借鉴宝贵经验,召开区党委常委会、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等进行全面部署,努力在精准识别上出实招、在精准施策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取得了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政策措施不断细化、帮扶格局更加优化、责任落实切实强化的显著成效。

吴英杰强调,对西藏这样的边疆民族地区来说,抓扶贫就是抓发展,抓扶贫就是抓稳定。我们决心以这次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为契机为动力,把党中央亲切关怀、全国人民无私支援与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上下更大功夫、在产业就业扶贫上下更大功夫、在易地扶贫搬迁上下更大功夫、在推进生态扶贫上下更大功夫、在守土固边兴边富民上下更大功夫、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上下更大功夫,充分发挥扶贫援藏干部的优势作用,坚定坚决地做到各项工作、各项资源、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刘永富在充分肯定了全区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后指出,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各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按照中央部署,加大支持、深化帮扶,对口援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各方面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为促进全国的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永富强调,西藏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始终离不开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各对口支援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坚持加大干部援藏、资金支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支持力度,助推西藏脱贫攻坚;要坚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精准脱贫;要坚持因地制宜,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工程;要坚持人才支援,强化扶贫援藏智力支援;要坚持资源整合,形成脱贫攻坚合力;要坚持群众参与,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光荣脱贫、勤劳致富;要坚持正确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各界更加自觉地投身西藏扶贫开发事业。

会议期间,刘永富一行参观了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系统,现场观摩曲水县达嘎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陪同。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区党委常委、昌都市委书记罗布顿珠,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丁业现,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瑞连和自治区领导丹增朗杰、其美仁增、次旺多布杰分别出席主、分会场会议。

会议举行了扶贫援藏协议签订仪式,援藏省(市)、中央企业代表和自治区扶贫办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国家有关部委代表;各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代表;各地(市)和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专项组工作成员参加会议。(记者 蒋翠莲 张晓明 陈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